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调查称57%日本女员工不愿调动工作

2016年11月28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日本共同社消息,日本民间企业和大学日前进行了联合调查,结果显示,57.5%的女性受访者表示“可能的话不愿调动”、“无论如何不希望调动”。以企业为对象的调查结果显示,62.7%的企业表示“会考虑本人的情况,但希望以公司情况为先”。反映出员工与企业在认识上的不同。

丈夫存在调动工作可能的已婚女性中,回答“不愿调动”的占比是71.1%;丈夫无调动可能的已婚女性中,这一占比为65.4%;未婚女性的这一占比为46.3%。男性“不愿调动”的占比为42.7%。

女性员工对企业的希望中,选择最多的是“若面临育儿和护理等个人情况,可以暂时避免调动”,占46.9%;其次为“尊重时期、地点等个人希望”,占40.0%;第三是“以本人同意调动为前提”,占35.0%。

另一方面,关于企业面临的课题,45.1%的企业选择了“需要考虑其个人情况的员工有所增加”,26.5%的企业选择了“回避工作调动的人较多,很难确保人才”。但是,对于调动对象的范围,56.2%回答“维持现状”,20.3%回答“将会扩大”,仅有7.6%表示“将会有所限定”。

日本法政大学教授武石惠美子分析称,日本双职工家庭正在增加。应该审视工作调动是否成为员工的负担。

该调查于2015年10月起通过网络实施,面向有可能面临工作调动的30至49岁的男女员工展开。共有1525人作答。面向企业的调查于去年11月至12月实施,对象为员工数超过300名且拥有多个办公地点的370家企业。

 

(责编:覃博雅、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