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奥巴马和特朗普对卡斯特罗去世评价迥异 美古关系正常化前景难料

2016年11月28日08:46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美国现任总统奥巴马和当选总统特朗普对菲德尔·卡斯特罗去世的表态截然不同,这给未来美古关系正常化进程带来了不确定因素。

  据美国广播公司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当地时间26日发表声明,对古巴革命领袖卡斯特罗的逝世表示哀悼,并表示即使卡斯特罗已不在人世,美国仍然会向古巴人民伸出“友谊之手”,“历史将会记录及评价这位对全球都极具影响力的人物”。

  《华盛顿邮报》分析称,奥巴马发出这番友好表态,是因为美古关系正常化是奥巴马八年任期的重要遗产,民意调查也显示,大部分美国人支持奥巴马政府恢复与古巴的外交关系。

  不过,不少共和党人认为奥巴马的声明立场过软,其“虚弱”表态目的是极力维护他自己的外交遗产。古巴裔的联邦参议员卢比奥批评奥巴马的声明“可悲”,认为奥巴马不应派遣美国代表去参加卡斯特罗的葬礼。

  与奥巴马不同,特朗普保持了一贯的强硬态度。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报道,特朗普最初在推特发布“菲德尔·卡斯特罗死了”这一条消息;随后,他发表了一篇长篇声明,充斥着对卡斯特罗的负面评价。此外,特朗普在声明中还感谢了古巴裔美国民众以及曾参与“猪湾事件”的2506突击旅的退伍老兵协会对他在竞选中的支持。特朗普的声明遭到了一些网友的嘲讽,认为他在一份措辞如此严厉的声明中居然还小小地吹嘘了一下自己受到的竞选支持,时机不太合适。

  对于特朗普政府上台后美古关系的走向,民主与共和两党仍在博弈之中,但前景难料。

  此前,特朗普当选后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采访时强调,没有任命大使前他也会同古巴打交道,但可以再等等看,直到两国达成“我们想要的协议”。但一些民主党议员希望特朗普能重新审视这一问题。明尼苏达州民主党参议员克洛布彻说,“双方采取失败政策已有差不多50年了,是该改变的时候了。”明尼苏达州以出口为主,美古关系正常化将有利于该州经济。马里兰州民主党参议员卡丁也表示:“当古巴人民正在寻求一个更有希望未来的时候,美国应该和他们保持良好的关系。”(记者 陆益峰)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