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独立党将选新领导人 从风光无限到风雨飘摇

2016年11月28日08: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英国独立党定于28日正式公布党内投票结果,揭晓谁将接替“脱欧”先锋奈杰尔·法拉奇,成为新党魁。这一党派尽管推动英国“脱欧”的努力取得成功,但近来饱受内部争斗和选举资金丑闻困扰,正期望通过选出新的领导人来恢复党派影响力。

  法拉奇曾经从2006年至2009年、2010年至2015年两次出任独立党领导人。英国公投决定“脱欧”后,法拉奇以完成历史使命为由宣布辞去独立党领导人职务。不过,继任者意外辞职后,法拉奇以临时党魁的身份第三次领导独立党,但他排除寻求连任可能。

  独立党内部投票25日结束,结果定于28日公布。角逐新党魁的有3位候选人,分别是前副党魁保罗·纳托尔、资深议员苏珊娜·埃文斯和独立党活动人士约翰·里斯—埃文斯。英国媒体普遍看好纳托尔继任。身为欧洲议员的纳托尔称,如当选将致力于“党内团结”,寻求终止“内斗与争吵”。

  【从风光无限到风雨飘摇】

  英国独立党成立20多年来一直寻求英国“脱欧”,但反移民、反建制的立场很长一段时间难成气候。近年,独立党在法拉奇领导下前成功迫使时任首相戴维·卡梅伦答应举行公投。

  凭借反移民立场,独立党在2015年的议会选举中获得12.7%的选票,在得票率上居第三位。

  今年6月,公投结果出人意料地显示多数民众决定“脱欧”,独立党及其领导人法拉奇被视为最大赢家之一。

  只是,在法拉奇宣布“功成身退”后,似乎完成历史使命的独立党开始失去动力,内忧外患开始增多。继任者黛安娜·詹姆斯在接任18天后即宣布辞职,理由是她与党内同僚的关系变得“愈加困难”,“在领导层得不到支持”。本月21日,詹姆斯甚至宣布退出独立党。

  外界曾把史蒂文·伍尔夫视作接任詹姆斯的最热门人选,不料他参加欧洲议会会议时与一名同僚发生冲突并入院,今年10月宣布退出党魁角逐。

  伍尔夫曾表示,没有法拉奇的领导和公投目标的驱动,独立党“难以管理”。

  本月,独立党更被曝出涉嫌挪用欧盟资金资助“脱欧”选战,违反了有关政党资金使用的法律。欧洲议会近日要求独立党偿还疑似被挪用的数十万欧元,而英国选举委员会表态将调查独立党涉嫌违反英国选举法的事件。(徐超)(新华社专特稿)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