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特朗普或推“移民新政” 华人需要担忧吗?

2016年11月28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华人在美国移民局前排队。(来源:资料图片)

  美国护照。 (来源:网络图片)

  美国总统大选刚刚落下帷幕,唐纳德·特朗普与希拉里·克林顿关于移民政策问题的激烈辩论言犹在耳。“我将保证他们(非法移民)的家庭完整,但他们必须整个儿地离开美国”。特朗普曾如此对外表示。如今,随着特朗普的胜选,移民政策是否真的会收紧呢?据《华盛顿邮报》11月21日报道,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堪萨斯州务卿克里斯·科巴赫在一张新闻照片中意外泄漏了自己的移民政策计划,其中提议对高危人群进行监控和“极端审查”、延伸美国和墨西哥边境的隔离墙,并对非法移民采取强硬措施。一次“移民新政”隐约浮现,引起不少华人移民的担忧。

  哪些移民政策会变?

  “墨西哥人都是强奸犯”、“我们应该禁止穆斯林入境”,“大嘴”特朗普在竞选时留下了无数让人瞠目结舌的言论。当选后他也表示,上任后立刻驱逐200万到300万有犯罪记录的非法移民。

  《华盛顿邮报》预测,特朗普过渡团队成员科巴赫曾在亚利桑那州和阿拉巴马州协助通过了严格的移民法案,将来很可能会把相关政策扩大到全国范围。国内许多媒体也都预测认为,特朗普上任后会就移民问题发难,未来可能收紧美国的移民政策。

  对此,美国政治法律学者张军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竞选演讲时的话上台后都会打很大折扣。所以不能认为移民政策会就此收紧。波特兰州立大学教授李斧也分析认为“美国的移民问题主要涉及到三大类移民:合法移民、非法移民、难民。目前看来,特朗普上台后对三类政策都会有所调整,但是对后两类影响会更大”。张军认为,“特朗普在竞选阶段对‘移民’发表过很多言论,准确地说是对非法移民发表了很多自己的观点,并不针对合法移民。”

  那么,华人比较关注的合法移民政策是否会有变化?有媒体分析认为近期热炒的第五类优先就业型移民签证(EB-5)法案或有可能被封杀。对此,李斧表示,“这属于投资移民,是为美国经济注血的一种方式,特朗普肯定不会反对。当然更严格地执行法律规定是可能的,主要是防止作假,甚至可能提高投资额度。”

  另一个华人比较关注的移民方式“生子签证”,则有可能受到一定影响,洛杉矶华人律师刘汝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这一政策要取消也不是那么简单,毕竟出生公民权受宪法保护,要修改宪法极其困难,需要全美2/3州的同意。但特朗普有可能从行政途径出台措施严格限制来美生子利用美国政府福利的行为。

  会否波及华人移民?

  事实上,从最早的赴美华工一直到今天的投资移民、职业移民,华人移民美国经历过许多艰难困苦的时刻。“华人移民美国一直很不容易”,已经在美国生活了20年的陈女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陈女士1996年通过劳务签证先抵达塞班岛,一年后来到美国。她回忆称,“刚来的时候,受到歧视的事情时有发生。”经过数年工作,陈女士于2002年拿到了美国绿卡,但是直到2010年才正式入籍,完成移民。她感叹称“很不容易”。

  回忆起自己的移民历程,李斧说:“上世纪90年代初,我在美国大学执教后就办理了移民。因为大学教职,所以移民手续办理的顺利而且迅速。”

  还有许多人希望通过自己努力在这异国他乡扎根,陈女士向记者介绍起她的一位朋友,刚刚博士毕业,过去的几年一边读书一边工作,如今依然在为未来的身份问题发愁。

  “华人非法移民数非常少,即使有,也多是因为签证过期。其余绝大多数都是合法移民,通过自己努力换取社会认可。”张军表示。

  李斧介绍称,“华人移民中人数最多的是亲属移民和职业移民,他们作为美国公民或者永久居民的亲属以及相关职业工作申请移民。”另据美国移民政策研究所的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仅次于墨西哥人和印度人的移民美国大军,人数超过200万,占美国人口的5%。华人移民已经逐渐成为美国的重要组成部分,甚至在此次大选中就能感受到华人日益壮大的声音。“作为精明生意人出身的特朗普不会舍本求末,把华人精英拒之门外,使美国经济失去活力。华人中的合法移民是绝大多数,只要注意移民申请的材料真实过硬,投资移民选好正确的投资项目,华人移民的努力就不会白费。”

  华人移民如何应对?

  “特朗普可能不会这么早考虑合法移民改革。我与共和党内相关人士对移民问题有过深入讨论,特朗普目前的目的在于解决美国国内的非法移民问题。在他看来,现在的美国‘百废待兴’,还有很多事需要特朗普去做。”张军认为。“但是未来肯定会就移民的一些政策进行改革,我认为改革重点会放在申请人背景审核和受教育程度上。不会出现脱胎换骨式的改变,但是可能会在执行上更为严格。”

  目前,许多媒体认为“移民新政”会在华人中引发一定恐慌。对此张军建议称:“希望移民或准备移民美国的华人不必过于恐慌,还应稍安勿躁。密切关注这一段时期移民政策的变化和特朗普关于相关官员的任命。”李斧也表示,特朗普在当选以后的这一段候任期间,会持续发表政见。这些政见比竞选时的鼓动性言论,更能代表他今后的政策。另外,他在司法等部门的内阁人选也能反映他的政策倾向。

  华人移民需要考虑的不仅仅是美国未来的移民政策,还应考虑自己移民的真正意图,不可盲目移民。对此,在律师行业从业多年的张军表示,他见过太多华人盲目移民:“因为隔壁邻居张三移民,所以李四也决定移民,这样的例子太多了。”张军说:“每个人的家庭情况不同,个人资产安排不同,计划不可能相同。移民与否,还是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未来计划。”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