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开启智中关系新时代

——访智利前驻华大使雷耶斯·马塔

本报赴智利特派记者 颜 欢 侯露露
2016年11月28日04: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建交46年来,智中两国最难能可贵的就是政治互信、经济互助。”智利前驻华大使、智中文协主席雷耶斯·马塔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970年建立外交关系以来,智中两国稳定和谐的双边关系从未间断,越走越近。”

  雷耶斯·马塔在接受采访时回忆道,20世纪90年代,智中关系变得尤为活跃,时任智利总统艾尔文成为了最先访华的拉美领导人之一。尽管两国国情相异、文化不同,但智利一直希望和中国建立坚实的双边关系,这种意愿在智利近几十年的发展中一直不变。智利希望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并最终在2005年成为率先与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智中关系可谓拉中关系的典范。”

  智利和中国都是中等收入国家。“随着越来越多的家庭进入中等收入阶层,民众开始对生活有更高的要求,例如希望享受更好的医疗、教育、交通和生活环境等。”雷耶斯·马塔表示,“两国可以在这些话题上开展更深层次的交流,共商对策以应对挑战。”他说,智利和中国都在努力构建稳固的“三角结构”,即一个强大的、能够进行正确指引的政府,一个具备创新发展条件的市场和一个能为民众提供保障和机会的社会,这三者间要实现和谐发展。“要形成这样一个结构不容易,但以我在中国任大使期间以及现在任智中文协主席、每年多次访华的见闻来看,中国在这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雷耶斯·马塔表示,习近平主席对智利的国事访问开启了智中关系新时代。除贸易外,智中双方还在农业、科技和新能源等领域有诸多合作。他强调,要增加两国的投资往来,首先要让智利社会各界进一步认识到中国投资的重要性,其次要让中国投资者感受到智利市场的诚意和机会。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多·弗雷已被任命为智利驻亚太地区特命全权大使,每年将多次前往中国参加各种智利推介活动,这充分体现出智利高度重视发展对华关系。

  智利宪法研究机构最新研究成果显示,智利1924年首部宪法就包含了孔子的哲学思想,这种思想还传递到了此后的宪法中,持续了近百年时间。雷耶斯·马塔表示,只要两国加强对话与合作,智中必能共同创造政治、经济、文化和科技的全方位大繁荣。

  (本报圣地亚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8日 03 版)
(责编: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