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追忆卡斯特罗| “不必挂念 你知道我有铁的意志”

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
2016年11月27日10:24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11月25日晚10点29分,古巴革命领导人卡斯特罗去世。

  当满屏消息袭来时,世界都在感叹一个时代的逝去。“卡斯特罗的去世对古巴来说是一个不小的震动……他在古巴人民心中的重量从未减轻过,影响了一代又一代人。”西班牙《世界报》这么写道。《洪都拉斯新闻报》报道称,“菲德尔被认为是20世纪的标志性人物之一”。墨西哥《宇宙报》报道指出,“在很长一段时间,卡斯特罗曾是拉丁美洲和非洲革命者的精神支柱”。

  60年前的11月25日晚,菲德尔 卡斯特罗率领不足百名成员的古巴革命队伍乘坐“格拉玛”号游艇从墨西哥向古巴进发。其后短短三年中,这位传奇领袖带领古巴人民取得了革命战争的胜利,古巴历史由此翻开崭新一页。在美国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和贸易禁运的半个世纪里,卡斯特罗领导着不到1200万人口的古巴与美国抗衡,抵制所受的不公待遇,引领古巴在封锁中毅然前行。在古美关系剑拔弩张的时期,美国中情局针对卡斯特罗的暗杀不下600余次,而这位传奇人物成功躲过了所有暗杀。卡斯特罗曾幽默地说:“如果奥运会有遭受暗杀次数这一项,我是绝对的冠军。”

  尽管这位伟大革命领袖的生命时钟已经定格,但其留给世界的遗产必将不时为后人所重新拾起。

图片2.png

  “我很快就要年满90岁。很快,我就会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我们所有人都会面临那一刻。但是,古巴共产主义者们的理想信念会保持不变,继续在这个星球上证明,如果人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产品,我们需要为此继续不停奋斗。”

图片3.png

  “判处我吧,这不重要,历史会宣判我无罪!”

图片4.png

  “我和82个人一起开始革命。如果我必须再做一次,我将怀着坚定的信念,和10或15个人一起干。只要你有信念和行动计划,队伍再小也没有关系。”

  “我没想过剃胡子,我习惯留着胡子,我的胡子对我的国家来说意义非凡。当我们实现诺言,建立起一个好政府时,我会剃掉它。”

图片7.png

  “革命不是玫瑰花床,革命是未来与过去之间的斗争。”

图片8.png

  “如今的古巴人民空前地团结一致。古巴永远都不会在美国面前下跪。”

图片9.png

  “我们可以死,但是永远不会变节!我们可以死,但是要自由和尊严地去死!我们可以死,并不是因为我们不重视生命,不是因为我们不重视我国人民进行的创造性事业,看不到我们通过自己的劳动有权得到的光荣的未来,而是因为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是同这种思想,这种前途不可分割地联系在一起的。”

  “我们并不是要教会我们的人民去相信,而要教会他们去思考。”

图片10.png

  “任何由钢铁支柱支撑的东西都永远不会垮掉。”

图片11.png

  “除了历史的演变进程、人类社会的发展,以及对人类社会具有最大影响甚至有决定意义的趋势外,还存在着主观因素,它们极大地影响着重大事件,有时延缓或催生历史进程。”

图片12.png

  “灵魂人最需要的不是锻炼肌肉,而是陶冶灵魂。”

图片13.png

  “如果没有血统上的融合,也必须有灵魂上的融合。”

图片14.png

  “他们谈论社会主义的失败,但是在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哪里有资本主义的成功?”

1480213059879408.png

  “对于人来讲,旗帜——一块带色彩的飘带——象征着他的祖国,象征着一个国家的儿女对祖国的满腔热爱。”(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一秒世界工作室出品 )

1480213040523147.png

  友好提示:本文为“人民日报全媒体平台”(中央厨房)出品,欢迎转载,请注明来源,谢谢合作!

(责编: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