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永远的革命领袖:卡斯特罗走了,精神遗产不朽

2016年11月27日10:2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永远的革命领袖:卡斯特罗走了,精神遗产不朽

永远的革命领袖:卡斯特罗走了,精神遗产不朽

  综合报道,古巴领导人劳尔·卡斯特罗25日晚发表全国电视讲话时宣布,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逝世,享年90岁。

  面对本国的独裁统治和外国的经济封锁,卡斯特罗几十年来领导古巴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维护了国家主权,是古巴领袖式和传奇式的人物。

  【“打不倒的大胡子”走了】

  卡斯特罗1926年8月13日出生于古巴东方省比兰镇。他身材魁梧,身高近1.90米,棕色的头发,棕色的眼睛,一把大胡子,喜欢身着戎装。卡斯特罗曾说,穿橄榄绿军装让他“感到十分自在,无须天天打领带”。

  1950年,卡斯特罗毕业于哈瓦那大学,获法学博士学位。在大学期间,他积极参加爱国学生运动。1961年他指挥古巴军民打败美国支持的古巴流亡分子的突袭,取得了著名的吉隆滩之战(美国称为猪湾事件) 的胜利。

  卡斯特罗在1981年、1986年、1993年、1998年2月和2003年3月的选举中获胜,连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他在维护民族独立、不畏强暴方面表现出的大智大勇,赢得了世界各国人民,尤其是拉美人民的钦佩。

  美国中情局为刺杀卡斯特罗设计了638个恶毒计划,其中有164个计划曾付诸实施,但都以失败而告终。人们称赞他是“吓不怕、压不垮、打不倒的大胡子”。

  “古巴人民是菲德尔的追随者,他是一股力量,依然有着许多权力,”古共党员弗朗西斯科·罗德里格斯曾这样表示。在他看来,菲德尔·卡斯特罗不再担任公职后,更容易得到人民的热爱。“他的想法总是条理分明,这让他成为一位高尚的人。”

  【遗体将遵循其生前意愿火化】

  2006年7月27日,卡斯特罗因肠胃出血接受手术,当月31日把权力暂时移交给他的弟弟、古巴国务委员会第一副主席劳尔·卡斯特罗。

  2008年2月19日,菲德尔·卡斯特罗宣布,他“不寻求也不接受”再次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两项职务 。

  劳尔·卡斯特罗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在当地时间25日晚去世的。卡斯特罗的遗体将遵循其生前意愿火化。

  古巴成立了治丧委员会,卡斯特罗的遗体将于当地时间26日火化,追悼会等细节将由该委员会公布。劳尔·卡斯特罗呼吁古巴人民团结一致。

  【多国领导人哀悼:他是一个伟大的人】

  得知卡斯特罗逝世的消息后,多国领导人都表达了哀悼之情。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表示,“我们要继续他的遗产,和他独立的标志。”

  厄瓜多尔总统拉斐尔·科雷亚表示,“他是一个伟大的人。菲德尔去世了,但是古巴万岁,拉丁美洲万岁!”

  印度总理莫迪称卡斯特罗去世的消息是“悲剧”,他称卡斯特罗为“20世纪最具标志性的人物之一”和“好朋友”。 他说,“这一刻,我们与古巴政府和人民站在一起。”

  墨西哥总统涅托表示,“菲德尔·卡斯特罗是古巴的革命领袖,墨西哥的朋友,也是二十世纪的符号。”

  【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

  卡斯特罗去世了,但他留下的许多经典语录,将成为古巴人民的精神遗产。其中最有名的便是“我终将离去,但理想不朽”。

  1953年,卡斯特罗领导发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武装起义,攻打蒙卡达兵营失败后被捕。他在法庭上发表著名的自我辩护词《历史将宣判我无罪》,其中包含一句名言:“判处我吧,这不重要,历史会宣判我无罪!”

  1959年,卡斯特罗说:“我和82个人一起开始革命。如果我必须再做一次,我将怀着坚定的信念,和10或15个人一起干。只要你有信念和行动计划,队伍再小也没有关系。”

  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30天后,卡斯特罗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说:“我没想过剃胡子,我习惯留着胡子,我的胡子对我的国家来说意义非凡。当我们实现诺言,建立起一个好政府时,我会剃掉它。”

  1959年,卡斯特罗说:“革命不是玫瑰花床,革命是未来与过去之间的斗争。” 当地时间19日下午,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哈瓦那会议宫闭幕。

  2016年4月19日,卡斯特罗进行告别演说。“我很快就要年满90岁。很快,我就会像其他所有人一样。我们所有人都会面临那一刻。但是,古巴共产主义者们的理想信念会保持不变,继续在这个星球上证明,如果人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产品,我们需要为此继续不停奋斗。我们必须告诉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兄弟们,古巴人民将会取得胜利。”

(责编:燕勐、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