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新闻背景: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名言警句

2016年11月27日00:54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新华社北京11月26日电 新闻背景:菲德尔·卡斯特罗的名言警句

  新华社记者王龙琴

  古巴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25日晚溘然长逝,享年90岁。他那富于传奇的一生不仅是古巴人民的精神财富,更是整个拉美左翼的一面旗帜。

  在将近一个世纪的生命进程中,卡斯特罗曾发表许多充满哲理、不畏强权、激励人们砥砺前行的名言警句,其中包括:

  1、“判决我吧!没有关系。历史将宣判我无罪!”

  这是卡斯特罗在1953年7月26日攻打蒙卡达兵营时被捕后,于同年10月16日在法庭上的自我辩护词。法庭上,他通过大量事实,无情地揭露了巴蒂斯塔反动统治的腐败、黑暗和对古巴爱国者的残酷迫害,并阐明了他和他的战友们的革命理想和革命纲领。

  2、“你们美国人总以为,其他国家都是来要钱的。我是为了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而来。”

  1959年访美期间,有记者问他是不是来要援助的,卡斯特罗如此针锋相对地回应。

  3、“我不准备刮掉胡子,因为我习惯用我的胡须向我的国家传递信息。当我们完成建立完善政府的诺言时,我将刮掉胡子。”

  1959年,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30天后,卡斯特罗接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记者采访时如是说。为了兑现这个诺言,他奋斗了一辈子。

  4、“我有一件精神防弹衣。”

  1960年,卡斯特罗在乘飞机赴纽约参加联合国大会时,有人问他是不是穿着防弹衣,他悠悠地揭开衬衫扣子,露出肚皮,幽默地说道。

  5、“为古巴人做的最后一个牺牲,就是决定戒烟。”

  长期以来,卡斯特罗手持雪茄的特定形象令人印象深刻。但为了国民的健康,1986年,他在一次国民健康运动中宣布戒烟。

  6、“如果奥林匹克运动会有一个项目是躲避暗杀的话,那么金牌非我莫属。今天我还活着,但过错不在我,而在美国中央情报局……”

  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对古巴进行政治颠覆、经济封锁、外交孤立等制裁措施的同时,还针对卡斯特罗实施了一系列暗杀行动。据古巴安全部门统计,半个多世纪以来,卡斯特罗被计划谋杀达634次之多。对此,卡斯特罗如此调侃。

  7、“我唯一的希望是像一个士兵那样战斗。”

  2008年2月,正在术后康复中的卡斯特罗宣布将“不寻求也不接受”国务委员会主席和革命武装部队总司令这两个职务时,做上述表示。

  8、“我赞同变革的说法,但这应该是在美国。古巴最近发生了变化,但仍将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方向,永远不会倒退!”

  2008年2月22日,卡斯特罗发表题为《菲德尔同志的思考》的署名文章说,尽管他将不再担任国务委员会主席,但古巴的政治体制是不会变的。

  9、“我们不惧怕同美国对话,也不是为生存而进行对抗。我们从来没有惧怕过同对手对话,这是各国人民建立友谊与和平的唯一途径。”

  2009年4月6日,卡斯特罗在古巴共产党中央机关报《格拉玛报》发表的文章中如是说。他还说,如果对多年的事实进行认真分析的话,那么唯一的结论是,“美国近半个世纪来对古巴采取的措施彻底失败了”。

  10、“这也许是我最后一次在这里发言”“不久我将90岁……对我们所有人而言的那个时刻也将到来,但是古巴的共产主义理想将作为一种明证在这个星球存在,证明如果你们努力且有尊严地工作,就能够生产出人类需要的物质和文化。”

  2016年4月19日,卡斯特罗在古巴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式上发表讲话,鼓励古巴党和人民坚持共产主义理想。

(责编:王吉全、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