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谢琼:北极治理属于全球公域治理的范畴

2016年11月26日17:5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谢琼发言。 程晓霞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杨牧 彭婧希)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地区与全球治理的大国因素”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谢琼指出,北极治理是全球治理的一个重要内容,属于全球公域治理的范畴。

谢琼分析,近年来由于随着冰雪的融化加快,各国对北极地区资源的开采需求扩大,加之对北极地区的航道利用需求增加,因此,北极治理的问题变得愈发突出。她以欧盟和韩国制定北极战略以及俄罗斯、挪威、加拿大对北极外大陆架划界申请为例,描述了各国对北极地区越来越多的关注。就目前而言,和平和发展仍然是主流,各国合作的意愿也在增加。“《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和包括《斯瓦尔巴群岛条约》在内的其它领域条约,让治理的机构、主体、层次和领域呈现了多样性、多元化的趋势。”她说。

谢琼认为,中美在北极治理当中的角色和政策是不一样的,“目前北极治理是由北极理事会主导,美国拥有一定的优势。2010年,美国的国家安全战略甚至明说美国是‘北极国家’;2013年,美国又出台了新的北极政策。”她强调,中国是北极的重要利益攸关方,参与北极事务秉承尊重、合作与共赢三大政策理念。

附:

2015年10月,王毅外长在冰岛雷克雅未克召开的第三届北极圈论坛大会上通过视频致辞表示,尊重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重要基础。北极域内外国家依据国际法享有的权利和国际社会在北极的整体利益均应得到尊重。合作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根本途径。中国愿同有关各方在气候变化、科研、环保、航运等广泛领域加强合作,取得务实成果。共赢是中国参与北极事务的最终目标。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