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达巍:特朗普未来政策取决于其个人信念与共和党建制派的关系

2016年11月26日16: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员达巍发言。 彭靖希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杨牧 彭婧希)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全球治理与中美关系前景”有关议题中,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美国所研究院达巍指出,目前决定特朗普未来战略走向的核心问题是特朗普个人的信念与共和党建制派的关系。

“是特朗普被共和党信服,还是共和党对特朗普改造,这个问题现在还不得而知。”达巍将特朗普的世界观总结为三个方面:

第一,非常粗糙的现实主义世界观。他指出,特朗普认为世界遵循“丛林法则”,弱肉强食,倾向于用零和游戏来看待问题,强调军队以及国内经济的建设。另一方面,“特朗普的意识形态色彩比较弱,没有传播美国普世价值的冲动”。

第二,具有孤立主义色彩。“过去美国总统更多提到的是‘美国第一’,而特朗普强调的是‘美国优先’。”他说。

第三,对伊斯兰世界具有极大偏见和仇恨。

相比之下,特朗普所在的共和党阵营虽然也强调军队和国内经济的建设,但在如何维护美国的霸权地位问题上,特朗普认为现在现阶段应把权力资源集中在美国国内,而共和党更强调的是要动用美国的权力资源。

达巍预判,特朗普的全球战略将以内向和收缩为基本特征。

首先,会从现已熟悉的全球化模式中撤出。

其次,其在亚太、中东、欧洲三大地缘区域的战略重点会有“再平衡”的过程,其中,中东地区的重要性会上升。

再次,重双边、轻多边,重大国、轻小国,抓大放小,在全球治理的问题上会大幅后撤。

最后,强调自身军事能力和经济实力的建设。                           

(责编:覃博雅、王政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