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赵柯:考虑全球治理问题时不应忽略欧洲视角

2016年11月26日15: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赵柯发言。 彭靖希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杨牧 彭婧希)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地区与全球治理的大国因素”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助理研究员赵柯指出,在考虑全球治理问题时,需要从欧洲的视角进行观察。

赵柯指出,全球治理绕不开欧洲因素,“我们今天所处的世界,其实是二战之后欧洲人和美国人共同搭建的一个治理体系,在这个体系里面,无论是金融、经济还是安全领域,有很多欧洲人的观念。”他分析,欧洲各国近几年对全球治理的理念发生了三个方面的变化:

第一,德国在欧洲的主导地位正在形成,欧洲的“德国色彩”可能越来越浓厚。“金融时报针对默克尔继续连任的新闻评论道,‘默克尔现在是欧洲或者整个西方阵营唯一能够站着的政治家。’。”他说。

第二,“和平的、温和的欧洲力量”正在发生转变。欧盟认为在当前这个联系更加紧密、更具对抗性、更加错综复杂的世界,仅有软权力是不够的,必须加强在安全和防护领域的可靠性。“目前欧盟把2%的GDP用到军费开支。”他指出。

第三,欧盟在经济上或者保护主义倾向越来越重,源于欧洲国家长期的经济衰退导致“气质”改变。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