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王旭: 美国重点关注的南亚国家均位于中国周边

2016年11月26日15:17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王旭发言。 彭靖希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杨牧 王颖)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地区与全球治理的大国因素”议题中,北京大学南亚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副教授王旭指出,美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下的南亚政策发生了两个阶段的变化。

王旭指出,美国南亚政策具有明显地针对性。第一,美国采取比较灵活的南亚政策,服务于其全球战略,表现出强烈的实用主义色彩,缺乏持续性和稳定性——这也是美国认为自己的南亚政策不太成功的重要原因;第二,美国对南亚重点关注的国家基本都是中国的周边国家;第三,美国针对巴基斯坦关注的焦点是其领土争议问题以及核问题。

王旭表示,近些年美国在“亚太再平衡”战略下的南亚政策发生两个阶段的变化。第一,当希拉里提出所谓“新丝绸之路计划”时,美国南亚政策的重心仍在阿富汗,目前为止,“新丝绸之路计划”已是无果而终;第二个阶段,奥巴马明确提出“亚太再平衡”战略之后,美国南亚政策体现出非常明确的“拉印”和“弃巴”,企图遏制中国。

王旭认为,从中可以得出两点经验:第一,非市场行为的投资不具有可持续性,这对于“一带一路”的推动是有很大的借鉴意义;第二,在南亚和中亚地区,推动跨国的互联互通会面临传统地缘政治的挑战。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