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陈积敏:可从五方面考虑应对国际非法移民治理困境

2016年11月26日14:01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思潮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陈积敏发言。 王颖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常红 杨牧 程晓霞)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全球化治理的焦点问题”议题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思潮研究室副主任、副教授陈积敏主要探讨了国际非法移民及其治理的问题。

陈积敏认为全球化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人的全球化。据联合国数据估算,2015年,世界范围内的国际移民人数达到2.44亿人,占全球人口的3.3%。他认为,这样一种大规模的人口跨境流动,对国家治理能力构成了考验,尤其是外民和非法移民,对一个国家的主权安全和发展造成了重大而复杂的影响。 陈积敏指出,国际非法移民有以下特点:一是经济性特征。从目的性上面来看,主要体现在是为了寻找到更好的生活环境和发展空间。经济性的原因是非法移民最基本的动因。二是从影响上面来说,非法移民具有利害复合型特征。无论对来源国和目的国来说,它的影响是复杂的、多元的。三是地缘和文化倾近性原因。从流向来看,非法移民主要流向地缘相近、历史文化背景相同的地区,这给非法移民治理造成很重要的困境。一些传统非法移民目的国,像雪球一样越滚越大。四是,非法移民主体具有双重性特征。非法移民是违法者,违反了一国的移民法律或者出入境管理规定。从非法移民行为本身的动机上来说,他们又没有任何违法的特点。就这一双重特征,陈积敏认为在治理非法移民时,不能仅仅从法律角度来考虑,还要从人道主义关怀层面来观察,需要长远谋划、综合施策。

谈到国际非法移民治理体系,陈积敏认为当前国际非法移民治理体系已经形成三个层级,多层治理结构。首先是国家治理。国家治理包括两个部分,一是刚性治理。即移民执法和加强边境的控制。二是柔性治理。主要采取的是一种合法化政策。 第二,从区域治理的角度来说,,有一些区域行为体的治理。如欧盟在治理过程中发挥了组织统筹协调的功能,但治理效应受到了成员国对欧盟移民政策认同度的制约。第三,从国际治理角度来说,行为体比较多。但是国际组织,如联合国,在违法移民治理当中发挥了更加显著的作用。

对于国际非法移民治理面临的困境,陈积敏讲到了五个应对措施:第一,正确认识非法移民问题,这是治理非法移民的前提。人类社会一开始不存在所谓的合法和非法。它反映了国家主权管辖与人类迁徙自由之间的一种矛盾。因而对待非法移民的认知要客观、公正。非法移民是一种主观建构的结果,是人们主观建构的一种结果。第二,科学判断非法移民的动因是治理非法移民的基础。非法移民的动因,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国家的主权控制,二是全球政治、经济失衡的产物。第三,充分发挥国家治理、区域治理和国际治理的互补性。三者治理之间各有长处,要实现长处方面的互补,是治理非法移民的关键。第四,国家政治意愿的强化,是治理非法移民的保障。全球治理领域当中,国家行为体的治理是核心,是主导。国家政治意愿的强化是根本。第五,实现全球均衡发展是应对国际非法移民挑战的治本之策。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