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熊洁:知识产权全球治理是技术和信息流动的制度建设问题

2016年11月26日12:54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熊洁发言。 彭婧希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常红 杨牧 王颖)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全球治理的焦点问题”议题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助理研究员熊洁指出,知识产权全球治理主要涉及的问题,其实是在经济全球化中间关于技术和信息流动方面的制度建设的问题。

熊洁表示,在全球治理方面知识产权全球治理的网络,在水平方面主要是在全球层面是WIPO就是世界知识产权组织,还有在WTO下属的与贸易相关的知识产权协定,这是全球层面的。在地区层面的,不管是欧盟内部,还是各个区域组织也有关于知识产权相关的协定和具体的分享。

现在中国在全球知识产权中间怎么发挥自己作用。熊洁认为,首先要看到和其他的治理领域一样,也存在一个治理的结构性矛盾。存在一个治理者和被治理者之间的关系。治理者主要是看到以发达国家和发达国家的各类跨国公司为代表的这一类,治理者包括几种类型,分别是制度型的权威、专家型的权威、原则性的权威以及能力型的权威。

熊洁强调,如果中国要提高自己的话语权,一是设定议题和各类的创新。二是制定规则。三是执行和强制推行现有的要求。最后是评估和调整结果。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