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吴冰冰:未来要关注基地组织的重新恢复和加速发展

2016年11月26日12:1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吴冰冰发言。 程晓霞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常红 杨牧 王颖)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全球治理的焦点问题”议题中,北京大学阿拉伯伊斯兰文化研究所所长、副教授吴冰冰指出,在国际恐怖组织的力量里面,基地组织现在不止有一个重新的恢复,还有一个从阿富汗、巴基斯坦边界向叙利亚、伊拉克转移的加速发展过程。

吴冰冰围绕伊斯兰国(IS)指出,伊斯兰国名字的用法实际上是污名化、丑化伊斯兰世界、伊斯兰文化的一种方法和手段,他建议使用“达伊沙”这个简称。

吴冰冰指出,“达伊沙”组织是极端主义组织,意识形态实际上是一种反全球化的表现,这表明它的复杂性,并不是单纯的简单的极端主义组织,在国家内部和地区的存在,包括意识形态的吸引力要打掉很难。

吴冰冰认为,教派矛盾不是引发问题的原因,恰恰是引发问题的结果。他表示,最近几年以来的针对达伊沙组织的军事打击,实际上都是在逊尼派地区进行了空中作战行动,严重打击了这一片地区的基础设施和各种各样的经济发展的条件,加剧了这种逊尼派和什叶派地区新的不平衡,也同时增加了不信任。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