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东:当前全球经济金融治理与全球化密切相关

2016年11月26日11:2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副教授刘东发言。 彭婧希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常红 杨牧 王颖)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全球化治理的理论框架”议题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室主任、副教授刘东指出,当前全球经济金融治理是和全球化相联系的。

刘东指出,当前全球经济治理有三个特点:第一,全球治理日益民主化。全球治理最高层次,体现为一个成型的国际组织了,在当前国际组织当中,在很多情况下,比如重要的国际组织,往往是来自小国的当领导人在大国之间发挥协调作用。

第二,非常设的机制正在不断提高,比如G20、APEC。G20没有常任机构和秘书处,就一个论坛。G20达成的协议,也不是条约,没有法律约束力。

第三,当前货币金融治理正在进一步的加强。有两个层次,一个层次是在货币层面,管的是货币、汇率,比如说IMF,维持的是构成汇率的稳定。第二个层面是在金融层面。比如说亚投行主要强调这种融资层面。

针对全球经济金融治理的新变化背后的原因,刘东认为,由于中国的渐进式参与,全球治理已经发生深刻的变化,我们从经济治理开始、从非正式开始、从低水平开始。这个的路径非常正确。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