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洪俊杰:参与选择性引领全球经济治理 贡献中国智慧

2016年11月26日11:1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对外经贸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教授洪俊杰发言。 彭婧希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 (常红 杨牧 程晓霞)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全球化治理的理论框架”议题中,洪俊杰主要从经济治理的角度来探讨了“积极参与选择性引领全球经济治理贡献中国智慧”的问题。

洪俊杰认为,全球经济治理分为几大类,一是全球制度性的建设,如经济上的WTO等;二是全球的法律协议,包括双边、周边签订的一些协议,BIT(双边投资协定);三是全球性共识,如G7、G20达成的一些协议,联合国的2030年的可持续发展目标, “一带一路”等。四是市场性的规则,这类是有行规的性质,入行必须要遵守。他认为,行业规则发展潜力很大,因为市场和产业越来越细化,政府达成统一的协定难度越来越高,现在处在全球经贸体系重构的一个窗口期,多边的发达国家认为,他们的主导有很多问题。因而新一代投资贸易规则,总体来看是未来的趋势。

中国应该扮演的角色问题上,洪俊杰谈到四点。第一,理论问题,关于中国风格的国际规则,我们应当把中国的文化因素注入进来,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值得我们发扬光大,都可以融入到国际规则的智慧当中来。第二,兼顾改革和发展,对于发展中国家,主要涉及到边境后的规则问题,发展中国家更多关注的是发展的问题,我们应该兼顾改革和发展中上等的路线;第三,尽量维护多边;第四,倡导合作共赢;第五,大多数人受益。现在全球一体化受到很大的阻力,如英国脱欧,美国选举遭到很多人反对,这是因为很多人没有感到从中受益,贸易的获得感不强或者全球化的获得感不强。

洪俊杰认为,我们应该处理好两种关系,一是,积极有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一方面要积极有为,另一方面要考虑到一些挑战和我们本身的治理能力的问题,要量力而为。二是,积极参与和选择性引领的问题,一方面要更加积极地参与,但同时要选择性引领一些于我有利的,特别是和国内的改革结合起来,要符合国际惯例和国际化的一些基本的原则,别人能够接受的这些原则。2020年前,我们正处在试水期,在2030年的时候,能力得到显著提高,到2050年左右可以成为国际经贸新规则的全球的引领者之一。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