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罗建波: 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目标两个维度

2016年11月26日10:5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教授罗建波发言。 程晓霞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常红 杨牧 王颖)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今日在北京举行。在“全球化治理的理论框架”议题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中国外交研究室主任、教授罗建波指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创造有利的环境,目标是承担大国责任,彰显大国形象。

罗建波表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有目标两个维度,一个是国家维度,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要实现中华民族复兴,为实现中华民族复兴创造一个有利的环境,这是根本的目的。第二是国际维度,我们的目标一定是承担大国责任,彰显大国形象。

对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问题,罗建波认为,第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毫无疑问是要彰显大国责任,这是根本的。

第二,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不是另起炉灶,但中国一定要着力塑造国际体系。“如果这个体系标准没有照顾到很多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没有照顾到中国以及中国崛起这个事实,就必须要修正。”罗建波说。

对于,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在全球话语体系里,中国能发挥怎样的角色,作出什么样的贡献。罗建波认为,一是要在国际体系和国际竞争当中,中国要有话语权。

第三是理念,特别是中国的经验、中国的模式、中国的观念、中国的制度等如何走出去、如何国际化的问题。

罗建波表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一定要以发展中国家为重心。全球的和平、安全问题,及全球性的问题,恰恰集中在发展中国家,如果抓住大多数,中国外交就抓住了人心。

(责编:覃博雅、刘洁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