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刘建飞:“一带一路”是中国参与全球治理的推进路径

2016年11月26日10:40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刘建飞发言。 彭婧希摄

人民网北京11月26日电(常红 杨牧 彭婧希)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26日举行第四届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青年学者50人论坛。在开幕式致辞中,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刘建飞分析了当前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面临的主要机遇还有挑战,并提出了中国如何深度参与全球治理的应对措施。

在刘建飞看来,全球治理,是摆在世界面前的一个重大问题,同时也是摆在中国面前的一个大问题。“要积极地参与到全球治理中来,多边平台是全球治理的重要的机制。我们不仅要通过多边外交来获取一些外交的成果,更主要的是推动全球治理,通过多边机制推动全球治理。”

刘建飞提到,“‘一带一路’是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着眼于国内发展,同时统筹中国对外开放的外交基础下,提出的一个非常有新意的概念。” “实际上也是全球治理,在实践中也可以把它看成是全球治理的一种推进的路径,我们怎么去参与全球治理, “一带一路”沿线涉及的国家是我们的重点。”

在谈到中国参与全球治理面临的主要机遇时,刘建飞提到,首先,全球治理体系需要变革。“以美国为代表的西方大国显示出了能力不足,发达国家出现了一种逆全球化的潮流,他们对推进全球治理是不积极的,也拿不出有效地治理方案。这给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了机遇。”其次,中国崛起使中国具备了积极参与全球治理的实力。过去我们在有限的领域去参与,很难说在全球治理中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再次,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全球治理问题。“中央政治局两次集体学习来讨论这个问题,并且把全球治理与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紧密地结合起来,这也是机遇。”

刘建飞提到,除了机遇需要了解,挑战更需要我们的关注。目前中国面临的挑战主要有,第一,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比较晚,历程比较短,话语权、主导权还不够。中国自己的综合国力以及参与全球治理的能力也相对有限的。二是,中国积极地参与全球治理,易引起西方大国的疑虑甚至抵触。三是,中国在国家治理上仍面临不少问题,像国家领土、海洋权益的争端。“这些问题如果解决不好,可能会刺激相关国家在外交上战略上倒向西方大国,并且为西方大国抵制中国参与全球治理提供助力。”

综合中国在全球治理上面临的机遇和挑战,中国如何深度参与全球治理?刘建飞建议,首先,应该积极地参与,为全球治理贡献力量。“我们参与全球治理主要是提出“中国方案”、具有中国特色的共同价值。用中国智慧提出切实可行的、能被世界多数国家所接受的治理方案。”其次,发挥协调人的作用。“中国可以扮演协调人的作用,像今年中国杭州举办的20国集团领导人峰会。”最后,在推进全球治理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同大国的关系。“大国对抗,不可能有有效的全球治理,有机地协调好大国关系同全球治理两者间的关系,形成良性互动。”

(责编:覃博雅、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