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英国发布脱欧公投后首份预算报告

大举减债,避免“寅吃卯粮”

本报驻英国记者  黄培昭
2016年11月26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英国财政大臣哈蒙德11月23日向议会下院提交了其上任后的第一份秋季预算报告,陈述了现阶段英国的经济政策。这是英国新政府上台以来第一份涉及重大经济政策走向的纲领性文件。

  哈蒙德表示,预计2016年英国经济增速为2.1%,2017年放缓至1.4%,2018年则将增长1.7%。

  哈蒙德称,英国经济在脱欧公投后依然表现出很强的弹性和韧劲。未来两年内,英镑下跌将推高通胀约2%;未来5年,脱欧冲击将拖慢经济增速2.4%。预算报告称,投资减少和家庭消费缩减短期内将拖累经济增长。

  由于脱欧造成的经济前景不确定性增加,英国政府不再寻求在本届议会任期内实现财政盈余,而是争取在现实允许的情况下尽早平衡公共预算。哈蒙德表示,由于上半年税收减少、经济增长疲弱、地方政府支出增加等因素,到2020年英国政府财政收入将比脱欧公投前的预期减少1220亿英镑。

  数据显示,今年英国政府债务总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将从去年的84.2%上升至87.3%,并在2017—2018年跃升至90.2%。英国预算责任办公室预计,今年英国政府举债额为682亿英镑,之后将会逐年减少,到2020—2021财年将降至207亿英镑。

  英国广播公司分析称,这份秋季预算报告反映出财政大臣哈蒙德“力求谨慎”,“在脱欧造成不确定因素增大的背景下,尽可能地留出足够的回旋余地”。

  哈蒙德还宣布设立一项总规模为230亿英镑的“国家生产效率投资基金”,用于在未来5年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创新研发等方面的投入。其中,到2020年,每年科技研发领域将得到20亿英镑的拨款,数码通信基础设施将获得10亿多英镑拨款,新建住房项目拨款共37亿英镑。

  与前任财政大臣奥斯本大幅削减社会福利的做法相反,哈蒙德更多地关照了社会中下阶层,譬如计划斥资14亿英镑为老百姓修建4万套普通住房,以及减税和提高最低工资待遇等。

  24日,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在《金融时报》撰文,重申英国的税收制度以鼓励和支持创新政策,被认为是对秋季预算报告的重要补充声明。文中称,英国政府将继续削减赤字并大举减债,避免“寅吃卯粮”,同时推动经济增长。梅还强调,将设立一个“产业战略挑战基金”以支持机器人、人工智能和工业生物技术等技术领域的科研和开发。

  (本报伦敦11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6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