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菲美宣布取消明年部分军演

俞懿春  史  越
2016年11月26日04: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菲美两国明年将取消约5场军演,包括‘海上战备合作与训练’和‘两栖登陆’两场大型海上联合军演。”菲律宾武装部队总参谋长里卡多·维萨亚日前表示,菲美两国每年原有260多场双边军事活动,明年将减少至258场左右。

  菲律宾和美国11月22日在位于奎松市的菲武装部队总部召开“相互防御理事会暨安全接战理事会”,规划下年度的联合军事演习。菲美两国原本每年定期举行“肩并肩”“海上战备合作与训练”以及“两栖登陆”三大系列联合军事演习及28场小规模军演。此次叫停的“海上战备合作与训练”以及“两栖登陆”大型联合军演侧重提升双方应对地区和海上安全危机的能力。菲律宾武装部队发言人帕蒂拉表示,继续举行的“肩并肩”军事演习将以人道主义援助、灾情应对和反恐等为主要目标。菲美两国在2014年签署的《强化防务合作协议》也将继续执行。

  “尽管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此前表示将继续尊重与美国在1951年签署的条约和行政协议,但缩减国防协议数量似乎意味着他试图重新审视两国国防关系,”菲律宾大学教授、政治分析家鲍比·图阿松对本报记者说,“尤其是在《访问部队协议》之下举行的菲美联合军事演习,将在本质上成为非军事的、转向关注人道主义救援和防灾准备任务,美军参与数量也将减少。”1999年,菲律宾通过了与美国的《访问部队协议》,该协议允许两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准许美国战舰停靠菲港口,并让美军上岸访问等。

  菲律宾《马尼拉标准报》专栏作家罗德·卡普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是美方在坚持继续与菲律宾的军事演习,“所有人都知道,菲律宾与美国持续的军事合作只会有利于美国”。菲律宾GMA新闻网评价称,几十年来,菲律宾都是美国在亚洲最重要的盟友之一,但这一关系在新总统杜特尔特“鄙视和不信任”美国之后出现动摇。

  (本报曼谷11月25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6日 1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