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朴槿惠遭弹劾可能性增大 专家:她目前能做的就是硬撑

2016年11月25日20:47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韩国总统朴槿惠闺蜜“干政门”事件仍在持续发酵,22日,韩国京畿道知事南景弼和资深议员金瑢泰在首尔宣布退出新国家党,使得深陷“闺蜜门”事件的新国家党再遇打击。分析人士称,这两人的离开可能引发新国家党内 “出走潮”,进而助力在野党积极推动的弹劾进程。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勇在采访中表示,随着事态进展,朴槿惠遭受弹劾的可能性增大,但是仍具有不确定性,未来存在变数。对于朴槿惠而言,她能走的路已经非常少了,目前能做的事情就是硬撑下去,直到任期结束。

郑继勇告诉记者,“新国家党内以金武星为首的‘非朴系’已经与民主党联合起来决定弹劾朴槿惠,并且新国家党内已经有40多名议员赞同要对朴槿惠进行弹劾”。

据报道,目前韩国国会300名议员中,朴槿惠所属的执政党占129席,在野党占166席,无党籍议员五席,弹劾案成立,至少需要200张赞成票。

“按照目前的形势,弹劾案获得通过应该没有什么大问题”,郑继勇说到。“但是未来仍具有不确定性”, “其中一个变数是,韩国宪法法院明年1月和3月将有两名法官退休,9名法官将会变为7名,但宪法法院法官任命都要获得朴槿惠的认可,如果朴槿惠认可了两名倾向于自己的法官,即使国会能通过弹劾案,最终法院裁定时变数也非常大”。

韩国宪法法院拥有裁定对总统、总理和法官的弹劾等5个方面的司法权,宪法法院由9名法官组成。法官都由总统指派,但法官当中3人由国会提名人选,另3人必须由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人选。根据韩国宪法规定,一旦弹劾总统议案在国会表决通过后,宪法法院的宪法法庭将组成审判庭,由9位法官合议,并最终作出判决。最终判决结果由9名法官投票产生,只要有6名法官投赞成票,弹劾议案即可通过。

郑继勇还指出了另外可能存在的变数就是时间问题。朴槿惠的任期还剩下1年零1个月,即便发起了弹劾,如果宪法法院那边拖个半年,那么朴槿惠就算被弹劾下台,也相当于提前几个月结束任期而已。

“所以不存在输赢的问题,只要朴槿惠能撑到明年,她就是赢了”,郑继勇说。

另外,从朴槿惠的角度来讲,她能选择的路已经非常少了,她只能硬挺着走下去。(记者 赵春晓)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