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NASA发起“太空便便挑战”

2016年11月25日20:45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虽然人类已经解决了太空旅行的很多技术难题,然而如厕这种在地球上轻而易举的事情到了天上仍然是个挑战。美国航天局(NASA)近日发起“太空便便挑战”,邀请公众设计太空服的处理排泄物系统,优秀设计者将获得3万美元奖金(约合21万元人民币)。

现有太空服用吸水性强的垫子解决宇航员太空行走时的内急问题,相当于让宇航员使用“太空尿片”。遇到紧急情况,宇航员可能需要连续数日穿着太空服,如果不能及时清除,可能导致感染甚至脓毒症。随着人类探索太空的目光伸向更遥远的火星,解决长时间穿太空服情况下的如厕难题变得迫在眉睫。

“太空便便挑战”要求设计方案能支持宇航员连续穿着太空服144小时保持健康。

英国《每日邮报》24日援引宇航员里克·马斯特拉基奥的话说,太空如厕这件事听起来“没什么意思,但对生存至关重要”。

想尝试这一挑战吗?记得12月20日之前提交设计方案。方案如果入选,有望在今后3到4年内在美国航天局任务中接受测试。

许多太空技术问世后应用于日常生活,太空服的排泄物处理功能也许能帮助长期卧床病人防止发生感染。(欧飒)

(责编:覃博雅、崔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