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俄或将禁止外籍人员当导游 专家:或致中国游客减少

2016年11月25日14:33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俄

  国际在线专稿:据俄罗斯《消息报》11月25日报道,2017年俄罗斯或将通过新法律,禁止外籍导游在俄罗斯工作。俄罗斯旅游行业专家认为,该法律将严重打击旅游业,首先影响到的便是访俄的中国游客数量。

  报道称,俄罗斯文化部今年3月提出了有关规范讲解员和导游翻译工作的法案。该法案目前正由国家杜马审议和批准,预计将在2017年7月1日生效。

  “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执行董事斯韦特兰娜·皮亚季哈特卡在接受《消息报》采访时表示,这项法律如果生效,首先将影响访俄的中国游客数量。

  皮亚季哈特卡称,得益于中俄两国的团体免签政策、卢布贬值,以及俄罗斯旅游项目在中国的大力推广,五年来到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翻了数倍。但是,俄罗斯并没准备好应对中国游客赴俄旅游的高涨热情,俄罗斯严重缺乏熟练掌握汉语的导游。自由行的游客可以独自旅游,但旅行团不能没有导游。据统计,2016年夏季,莫斯科每天要接待70至90个中国旅行团,然而,莫斯科只有82名拥有认证的汉语导游。圣彼得堡有208名,许多地区根本没有这方面的专业人才。

  皮亚季哈特卡指出,莫斯科专门的导游培训机构每年可以培养出20名汉语导游,但根据目前的情况来看,莫斯科的旅游事业要想正常运行,需要400名汉语导游。她说:“旅行社现在通过雇用在俄罗斯各高校留学的中国人解决这一问题。然而,随着新导游法律的生效,这将成为非法行为。”

  据悉,2016年春季,“世界无国界”旅游协会曾提议在设有汉语专业的外语大学课程中引入“导游翻译”专业,俄罗斯联邦旅游署对此表示支持。预计,各大学将从2017年起培养导游人才,这将有助于汉语导游人才储备库逐步建成。

  俄罗斯联邦旅游署署长奥列格·萨福诺夫表示,如今俄罗斯十分需要汉语导游,因此旅游署将和各地区教育机构合作,尽全力满足需求。

  萨福诺夫同时指出,中国游客是俄罗斯的“头号”访客,每年赴俄罗斯旅游的中国游客数量都在增加,这更需要汉语导游有专业的知识和更好的服务质量。对于那些扭曲历史的非法导游,俄罗斯仍要严打。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