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妇女部长称印度强奸案少遭多方打脸

刘皓然
2016年11月25日09:5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印度是全世界强奸案发生率最低的4个国家之一,瑞典最高。印度的强奸率超高都是媒体的夸大渲染,”印度妇女和儿童部长莫妮卡·甘地的“语出惊人”引发广泛争议,多家媒体和妇女权益机构这两天摆事实讲数据,驳斥印度女部长的言论。

据英国《卫报》23日报道,印度妇女部长莫妮卡近日出席了一场女性新闻工作者研讨会。有与会者就“印度强奸案多发现状”质疑政府存在“不作为”。对此,莫妮卡振振有词地回应称,“数据显示,印度是全世界强奸案发案率最低的4个国家之一,北欧国家瑞典才是全球第一”。她说,“在那些国家,(强奸)并不是什么大新闻,他们的报纸不会像我们一样大肆报道这些案件的。我们对强奸是零容忍,每天都报道”。她认为,“外界对印度的偏见缘于媒体与外国人的过度渲染与夸大所致”。

这番言论遭到印度各界的无情批驳。媒体人达马尼表示,“家乡喜马偕尔邦强奸事件多得无法统计,强奸案每天都在发生……当地政府无所作为。”也有网友批评称,印度妇女在本地被强暴多数不敢报案,主要担心“不被社会所接受,且会被认为是个随便的女孩”;而印度警方也经常拒绝受理强奸案,或不积极处理强奸案,甚至收受贿赂把强奸犯释放。印度普拉嘉基金会最新发表的“治安与秩序状况白皮书”更是给了莫妮卡“一记耳光”。白皮书称,新德里平均每天发生6起强奸案,逾6成民众认为“新德里不适合老人、女性和儿童居住”。

对于瑞典的不幸“躺枪”,媒体纷纷表示“有话说”。美国《纽约邮报》称,莫妮卡引用的数据是联合国2012年发布的一份全球犯罪统计报告:数字显示,瑞典的强奸案发案率“远远高于”印度。专家解读称,这是由于瑞典对强奸案高度重视,司法界定之宽泛居全球之首,如“婚内强奸”都算。相比之下,印度强奸案不仅报案率低、很多性侵行为根本不算犯罪。

还有媒体认为,莫妮卡也许是在引导舆论,“让印度看上去没那么糟糕”。印度批评人士认为,印度政府早该对本国的“强奸毒文化”予以高度重视,但当局对问题根源的一贯回避态度令人厌恶。印度财长贾特里曾表示,新德里黑公交轮奸案“这件小事”对印度旅游业造成数十亿美元损失;旅游国务部长夏尔马暗示女性游客若因“露太多”遭到强奸,应承担连带责任。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