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报举办周年庆典

2016年11月25日08:5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阿拉木图11月25日电(记者谢亚宏)吉尔吉斯斯坦《丝路新观察》报日前分别在吉国首都比什凯克及南部城市奥什市举办出版发行一周年庆典活动。来自吉尔吉斯斯坦国家议会的10位议员表示,《丝路新观察》报、网站及社交媒体一年来,向外界推介吉尔吉斯斯坦,为促进吉国与中国的友好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未来能越办越好。

150多位嘉宾出席了11日的庆典活动。除上述国家议员外,还有来自吉尔吉斯斯坦政府经济部、新闻、文化旅游部、及传媒业等各界代表。除此之外,比什凯克市长委派第一副市长参加活动。

中国驻吉大使馆、中资企业、孔子学院及侨领等亦派代表出席了此次庆典活动。

2015年11月,《丝路新观察》报作为吉尔吉斯斯坦唯一一份由吉尔吉斯文、俄文、中文三种文字出版的周报正式发行。一年过去,《丝路新观察》已成为吉尔吉斯斯坦全国发行的、最大的周报,正常发行量达到每期1.7万份以上,每逢重大活动,会扩大印刷量。

《丝路新观察》报面向“五个群体,一个社会”的读者,经过一年的深耕,收获了来自各行读者的认可和赞许。五个群体包括华人华裔、华商、孔子学院和留学生、中资企业、短暂来中亚的中国人,“一个社会”即主流社会。诚如《丝路新观察》报俄文、吉文责任编辑萨德别科夫所言:“我们的报纸以加强吉中两国人民交流为目标,同时服务于‘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

国家议员阿布德瓦哈普·努尔巴耶夫表示,《丝路新观察》报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从中可以看到很多介绍吉、中两国文化、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新闻和资讯,“这正是这份报纸最重要的部分。”

除了周报,《丝路新观察》多媒体矩阵更成为中亚新媒体的一枝独秀,包括微信订阅号、网站、facebook等在内的多媒体形式基本覆盖了不同年龄阶段、不同社会阶层的读者。

国家议员、吉国家通讯社“卡巴尔”通讯社社长塔巴尔季耶夫表示,《丝路新观察》报一年来发展迅速,在加深吉中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上,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体现了专业的水平与能力,“希望报纸越办越好,也希望我们两家媒体未来能够合作。”

吉尔吉斯斯坦行政区划为七州两市(直辖市),地理上被天山山脉分为南、北两部分。其中北方四州一市,区域中心城市是首都比什凯克市(直辖市),南方三州一市,区域中心城市为奥什市(直辖市)。吉国人口600多万,南、北方各占一半。

90多位嘉宾出席了在奥什市举办的庆典活动。奥什州副州长马赫巴夫托表示,祝贺《丝路新观察》出版发行一周年,她是一份有特点的报纸,“我很喜欢这份报纸,她用吉、中、俄三种文字传播资讯,促进了吉、中两国民众互相了解。”

马赫巴夫托还表示,现在很多来自中国的经贸代表团来奥什考察,这将会促进奥什州经济的发展。当地民众迫切需要了解中国的信息,但这样的渠道目前并不多,《丝路新观察》是大家较为熟悉的报纸,希望报纸能够增加更多的中国资讯。

奥什市议会议长如米诺夫表示,《丝路新观察》报报道了很多读者感兴趣的内容。“我们这里也认同‘远亲不如近邻’的观念,吉、中两国是邻居,报纸有助于两国民众了解彼此,大家的心会贴得更近,希望《丝路新观察》越办越好,吸引更多读者”。

奥什国立大学孔子学院院长刘伟乾表示,《丝路新观察》的内容“很接地气”,比较符合当地民众的阅读习惯,为孔子学院老师了解吉国及中亚经济文化提供了平台。孔子学院学生的课外中文读物较少,报纸为此提供了鲜活的素材。报纸报道孔子学院也提升了学院在当地的影响力。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