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中合作大有可为

——访智利经济、发展和旅游部部长塞斯佩德斯

本报赴智利特派记者 颜 欢 侯露露
2016年11月25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习近平主席重视智中关系,推动加强中国与智利合作交流,让我们备受鼓舞。习近平主席此访让我们感受到,两国合作前景光明,我们一起努力将使智中两国共同利益最大化。”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智利进行国事访问之际,智利经济、发展和旅游部部长路易斯·费利佩·塞斯佩德斯对本报记者表示。

  塞斯佩德斯用“极好”形容智利和中国建交46年来的双边关系。中国和智利建立了经济合作与协调战略对话机制。塞斯佩德斯表示,该机制的建立是为了鼓励两国最大程度实现不同领域价值链的一体化和技术传递,统筹规划和推动产能等领域务实合作,促进产业对接和融合。

  智利是全球最重要的铜资源大国,已查明铜蕴藏量居世界首位。然而近些年国际铜价下跌,影响了智利经济发展。“智利政府一直致力于经济多元化,打造新的增长引擎,包括推动创新、增加就业和生产更多高品质的产品。”

  塞斯佩德斯认为,在智利打造新的经济增长引擎过程中,智中合作大有可为。“过去10年间,智利对中国非矿业领域出口实现极大增长。智利已成为中国第二大鲜果进口来源国、第三大葡萄酒进口来源国以及第七大海产品进口来源国。智利是中国的新鲜蓝莓、樱桃以及三文鱼的主要供应商,原产智利的三文鱼占中国三文鱼进口总量的77%。”

  塞斯佩德斯特别强调了两国在旅游市场上的合作潜力。“中国已经连续4年成为全球最大的游客输出国。中国市场对于智利乃至拉美都非常重要。”塞斯佩德斯说,智利有丰富且多样化的旅游资源,比如复活节岛、阿塔卡玛沙漠和百内国家公园等。2015年,来智利旅游的中国游客约为1.5万人次,2016年前9个月达1.4万人次,比上年同期增长49.2%。“智利将通过免签政策,提升相关服务业品质,吸引更多中国游客来智利旅游。”

  (本报圣地亚哥11月2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5日 0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