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为构建亚太伙伴关系注入新动力

2016年11月25日08: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亚太是全球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活力的地区,长期引领世界经济的发展。然而,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需求疲弱、走势分化的当下,亚太也面临挑战,处在发展关键当口。

  “伙伴关系是亚太合作的重要纽带,也是共同应对当前挑战的必然选择。”习近平主席近日在亚太经合组织(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的主旨演讲铿锵有力、掷地有声。亚太经合组织是一个大家庭,唯有发扬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伙伴关系精神,亚太这艘巨轮方能闯激流、过险滩,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新动力,开辟新道路。

  伙伴关系是亚太合作的重要纽带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今年发布的《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经济展望概要》报告认为,亚太地区今明两年经济增长依然强劲,经济增速将达到5.3%。但该地区经济增长仍面临外部挑战,如全球贸易疲软、大宗商品价格持续走低以及全球金融市场波动增加等,此外地缘政治紧张局势也增加了潜在贸易纠纷和国内需求下降的风险。

  大家都认为21世纪是亚太世纪,但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如何破解区域经济合作碎片化风险?如何在后国际金融危机时期谋求新的增长动力?如何解决互联互通建设面临的融资瓶颈?亚太国家迫切需要答案。《深化伙伴关系 增强发展动力》——习近平主席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上演讲的题目,开宗明义道出了深化伙伴关系对于亚太国家的重要意义。

  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世界经济增长的重心已向亚太转移,亚太国家应通过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关系,发挥世界经济增长引擎作用。“保护主义和内向型政策不会解决亚太经济面临的挑战,”新加坡工商联合总会主席张松声对本报记者说:“朝着建立亚太自由贸易区的目标采取具体行动,必须继续作为亚太经合组织的首要任务。”

  印度国际经济关系研究理事会研究员拉马克什娜非常赞赏习近平主席关于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的建议。“目前亚太总体态势平稳,但问题也不可小觑,各国发展不均衡、国内经济结构不合理、一些国家发展后劲不足、改革创新进展缓慢、区域贸易安排碎片化。要想使亚太地区在全球新一轮复苏道路上占据领先地位,仅靠一国之力很难实现,必须促进亚太各国合作共赢。”拉马克什娜说。

  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促进合作共赢,深化伙伴关系。”这不是一句空洞的口号和说教,而是指引亚太国家合作的路线图,照亮亚太大家庭前行之路的灯塔。两年前,北京雁栖湖畔,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提出构建亚太伙伴关系的指导原则,习近平主席提出要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共同谋求联动发展。一年前,APEC领导人在马尼拉强调,要秉持亚太伙伴关系理念,发扬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精神。

  在利马,习近平主席再次倡议:“我们要深化命运共同体意识,让彼此越走越近,而非渐行渐远。要不断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共同搭建平台,共同制定规则,共享发展成果,绝不应该相互拆台、相互排斥。要平等参与、充分协商,要相互帮助、共同发展,全力营造健康稳定的发展环境,不让任何因素干扰亚太发展进程。”

  巴基斯坦国立科技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阿什法克·汗告诉本报记者,中国倡导共同构建互信、包容、合作、共赢的亚太伙伴关系,这对亚太地区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想真正迎来亚洲世纪,需要区域各国的共同努力,各国应当提升相互信任,构建牢固的伙伴关系,为发展的共同目标贡献各自的力量。”

  “亚太国家应加深对命运共同体的认识,提升区域合作的深度和广度,加强地区国家合作与团结之路,这对实现亚太繁荣至关重要。”全炳瑞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方案具有重要意义,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共同打造合作平台、共同谋求联动发展,这些倡议明确有力、意义重大,APEC各成员没有不接受的理由。

  秘鲁文化部副部长安娜·卡斯蒂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她对习近平主席在北京APEC会议上提出的四点主张印象深刻,特别是共同规划发展愿景和共同谋求联动发展。她认为APEC涵盖了全球多个重要经济体,中国一直在着力推动亚太自由贸易区建设,并为未来联动发展指明了方向,中国承担了大国责任。

  中国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

  中国发展离不开亚太,亚太繁荣也离不开中国。目前中国贸易的62%、实际利用外资的83%、对外直接投资的68%都是与APEC成员进行的。中国主要贸易伙伴中绝大多数都是APEC成员。中国已经成为绝大多数APEC成员主要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

  中国广泛深入参与APEC各领域合作,特别是针对APEC成员多样性的特点和发展中经济体的需求,积极推进经济技术合作和能力建设。过去10年,中国共主持了200多个经济技术合作项目,涉及区域经济一体化、互联互通、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开发、科技、环境、中小企业等多个领域,受到APEC成员特别是发展中经济体的高度赞赏。

  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经济专家詹姆斯·劳伦森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致力于降低关税等贸易壁垒,与其他APEC成员一道倡导建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和亚太自由贸易区。同时,中国努力推进亚太地区的互联互通,比如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建设港口、铁路等完善亚太地区基础设施,为深化地区经贸合作奠定基础。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在构建亚太伙伴关系和拉动世界经济增长上负有大国责任,中国为此提出愿意继续为加强亚太经合组织能力建设作出贡献,正是大国责任的体现。随着中国国力的进一步提升,中国在亚太地区肩负的责任会越来越多,这是中国发展和亚太发展的必然要求。”拉马克什娜对本报记者说。

  泰国开泰银行高级副总裁蔡伟才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对亚太地区的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全面展开,可以预见中国对APEC的发展必将带来更多积极影响。

  亚太的未来属于大家庭每个成员,中国在建设面向未来的亚太伙伴关系上积极进取、奋发有为。“无论发展到什么程度,中国都将扎根亚太、建设亚太、造福亚太。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带动亚太国家共同发展,为本地区人民创造更多机遇。”这是习近平主席在利马做出的坚定承诺,它带来的暖意滋润着亚太大家庭每一个成员的心田。

  (本报北京、首尔、曼谷、新德里、伊斯兰堡、利马、堪培拉、东京、华盛顿11月24日电  记者张梦旭、陈尚文、俞懿春、苑基荣、徐伟、陈效卫、王海林、鲍捷、田泓、王如君)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5日 03 版)

(责编:杨牧、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