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时事快报

《百年牵手一一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首发式举行

2016年11月24日08:33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百年牵手一一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首发式举行

人民网讯 《百年牵手一一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中文版)一书首发式22日在北京举行。该书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作者为刘元培、吴富贵、王燕(女)。该书的阿拉伯文版近期将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举行。

该书详细介绍了十余位中黎两国政治、外交、经贸、文教、医疗卫生等领域的著名友好人士。他们以坦诚、真挚、慈善、爱心、务实之举,在中黎友好近百年的互利合作交流事业中,为中黎友谊之树辛勤培土、育苗、浇灌,付出心血,立下汗马功劳。全书真实地记录了中黎建交45年来两国所发生的巨大变化及双边关系稳步发展的历史进程,乃至近百年前两国著名百年文学巨匠以文会友、鲜为人知的深厚文学情谊。全书以“弘扬丝路精神,传承两国人民友谊”为主旨,为新形势下中黎友好合作关系传递正能量。书中许多故事凝结着作者和书中主人翁多年的心血,充满着集体的智慧和力量,充满了真情实感,颇具可读性和借鉴性。

黎巴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哈提姆·纳斯鲁拉认为,《百年牵手一一中国和黎巴嫩的故事》是一部历史文献和科学论著。它介绍了中国和黎巴嫩关系史上最重要的事件。同时,该书也可作为研究人员和大学生学术研究的参考书。哈提姆·纳斯鲁拉还以黎巴嫩驻华大使馆和他个人的名义,向该书作者为促进不同文明交流,特别是促进中国和黎巴嫩之间的文化交流所做出的贡献表示敬意。

刘元培是中国中东问题专家、现代著名阿拉伯语学者、阿拉伯语言学家和翻译家、中国国际广播电台阿拉伯语部前主任及阿拉伯语译审、中国第一位阿拉伯语播音员。他还是一名资深记者,曾采访阿拉法特等外国政要。他的著作涵盖阿拉伯和伊斯兰文化、教育、语言文学等领域,为全面系统地翻译、介绍和研究阿拉伯、伊斯兰文化做了开创性的工作。

吴富贵是中国中东问题专家、现代著名阿拉伯语学者,中国与中东国家人文外交、侨民外交、夫人外交、游记文学、纪实文学领域资深研究员。他曾作为外交官,在中国驻中东国家大使馆常驻。他被誉为“苏丹通”和“阿拉伯通”,在中国阿拉伯语界和非洲国家游记文学领域有着广泛的影响力和较高的知名度。

王燕是中国阿拉伯文化研究学者。她曾任外交官,在中国驻中东国家大使馆常驻,走访过叙利亚、约旦、也门、巴林、苏丹、埃及等西亚、北非地区阿拉伯国家,多年致力于阿拉伯世界人文科学、游记文学、纪实文学、阿拉伯非物质文化遗产、阿拉伯文学名著及中国与阿拉伯国家夫人外交领域的学术研究。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