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潘基文鼓励各方继续推动解决塞浦路斯问题

2016年11月24日12: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联合国秘书长发言人办公室23日说,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分别致电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鼓励他们继续推动塞浦路斯问题和谈。

该办公室发表媒体通报说,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和谈日前结束,潘基文与塞浦路斯希腊族领导人阿纳斯塔夏季斯和土耳其族领导人阿肯哲分别通电话,呼吁他们反思当前和谈陷入僵局的情况,仔细考虑接下来如何使和谈进程重返轨道。潘基文鼓励双方顶住压力,勇敢克服困难继续谈判,直至最终达成协议。

当天早些时候,潘基文通过发言人发表声明,对新一轮塞浦路斯问题和谈无果而终表示失望,希望和谈双方实现在今年年内就统一协议达成一致的承诺。潘基文呼吁有关各方避免可能给和谈重启带来困难的言论和行动,并呼吁希腊、土耳其和英国尽全力为两位领导人提供支持。

由联合国斡旋的塞浦路斯问题和谈22日凌晨在瑞士宣告无果而终,塞浦路斯希腊族和土耳其族领导人未能就最棘手的边界调整问题取得共识。

1960年,塞浦路斯摆脱英国殖民统治宣布独立,并确定由英国、希腊和土耳其三国保证其独立与安全。1974年7月,塞浦路斯国民警卫队中的希腊族军官策动军事政变,强行推进塞浦路斯和希腊合并进程。土耳其以保护当地土族居民为由出兵干预,并控制了北部约占全岛三分之一的区域。1983年,土族宣布成立“北塞浦路斯土耳其共和国”,但仅得到土耳其一国承认。联合国方面在塞岛长期驻有维和部队,并一再斡旋希土两族领导人进行统一谈判。(记者倪红梅 顾震球)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