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坚定不移打造亚太改革创新格局

2016年11月24日03:5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当前,世界经济仍然在深度调整,复苏动力不足,增长分化加剧。站在新一轮全球增长的起跑线前,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在日前举行的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各方积极推动落实北京会议通过的《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深度谋划创新之路,不断拓展亚太和世界经济发展新空间。

  “亚太发展到今天,每迈出一步都要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习近平主席的一席话,道出了亚太在世界经济中持续发挥引领作用的秘诀,也为持续疲弱的世界经济开出良方。

  一部人类社会发展史,就是一部创新史。促进改革创新,增强内生动力,就是找到了从根本上打开增长之锁的钥匙。

  树立表率,中国对世界具有昭示意义

  鼠标轻轻一点,通过跨境贸易平台,智利果农可以向国际买家出售智利的蓝莓,秘鲁设计师可以用手工制作的羊驼围巾温暖整个世界。这是在日前亚太经合组织中小企业峰会上,中国敦煌网创始人王树彤描述的一个场景。她的发言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鼠标”所代表的互联网科技创新,让世界变得日新月异。就在今年9月,习近平主席在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主旨演讲中也提到了“鼠标”——“杭州是创新活力之城,电子商务蓬勃发展,在杭州点击鼠标,联通的是整个世界。”在世界经济复苏前景未明的情况下,坚持创新,呼吁创新,中国始终指引着走出经济阴霾的航向。

  习近平主席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第一阶段会议上发言指出,改革创新是通往长久繁荣的必由之路。要把改革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推进经济结构改革,为亚太引领世界经济创造动力。

  中国用实践证明,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是正确的发展路径。早在2013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决定着中华民族前途命运。2015年,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把创新放在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进一步突出了创新的重要位置。

  在“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中国继续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前三季度实现经济增速6.7%,最终消费支出对国内生产总值增长贡献率达到71%,第三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升至52.8%……中国的成功,对世界有深远的昭示意义。

  在比利时布鲁塞尔中欧研究院资深研究员邓肯·弗里曼看来,中国不仅充分认识到了世界经济的困难,而且通过改革创新很快制定出了应对危机的措施, “虽然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中国依然拥有最大的发展潜力”。美国华盛顿州中国理事会理事长克里斯蒂·海伊姆也表示,中国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对中国经济高质量、高效率增长产生了深远影响。“中国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经济增长提供了重要支撑,也将有助于全球经济走出低增长状况”。

  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全球创新中心副主任史蒂文·梅德尼克认为,中国正在进入创新驱动型经济,这是一个非常好的国家战略,也产生了很多优秀的企业。毫无疑问,中国对科研创新的重视和投入保证了创新环境的吸引力。

  与时俱进,抓住科技和产业革命机遇

  纵观世界发展潮流,新一轮科技革命蓄势待发,一些重大颠覆性技术创新正在创造新产业新业态。面对新形势,习近平主席提出,要抓住新一轮科技和产业革命的机遇,打造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蓝色经济、绿色经济等新增长点,为创新合作指明方向。

  为了打造数字经济,印度目前正在推动更换大额纸币,这对电商平台无疑是巨大机遇。印度最大的数字支付公司Paytm提前4个月实现了今年全年销售额50亿美元的目标,远超去年全年30亿美元的销售额。持有Paytm近40%股份的中国企业阿里巴巴在Paytm发展过程中始终协助其改善支付生态,从而影响并带动了印度数字经济的发展与革新。

  在日前举行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开幕式上,习近平主席通过视频讲话指出,“互联网是我们这个时代最具发展活力的领域”,“互联网发展是无国界、无边界的,利用好、发展好、治理好互联网必须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携手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网络空间开展国际合作就是创新,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题中之义。

  印度尼赫鲁大学中国与东南亚研究中心教授库马尔表示,中国强调促进改革创新,加强宏观政策协调,强化正面溢出效应,这些对印度来说至关重要。印度正在推动“印度制造”,但目前工业产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比较小,要实现均衡发展,就需要结构性改革,加强国际合作。

  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卡洛斯·阿基诺表示,中国始终是改革创新的锐意倡导者,面对亚太地区出现的新课题、新挑战,能够与时俱进,注重以锐意创新的精神破解发展难题。习近平主席的倡议,具有很强的政策性和可操作性,也充分表明中国政府既是改革创新的坚定倡导者,也是改革创新的积极实践者。克里斯蒂·海伊姆表示,中国强调推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共享绿色经济,这为亚太地区乃至全球的创新驱动增长模式规划了方案。

  共迎挑战,促进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

  推动创新增长、应对共同挑战,中国展现了伙伴关系精神、领导力与决心。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在北京批准《经济创新发展、改革与增长共识》,为亚太地区走创新发展之路指明了方向。今年,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通过《创新增长蓝图》,强调创新的重要意义,制定具体行动计划。一脉相承的“中国方案”勾勒出了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大格局。

  近日,中英第八次经济财金对话在伦敦落幕,会议提出了全新概念——“中英金融科技桥”。这一特殊的桥梁将致力于拓宽两国金融合作的途径和内容,惠及双方。英国约克大学商务发展教授杰克森表示,英中两国在金融合作,尤其是金融创新、金融科技合作领域潜力巨大,双方日益密切的交流将为全球创新发展树立新的榜样。

  2015年,中国湖北省种子集团有限公司与巴基斯坦农业研究委员会联合开展“中巴粮食作物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联合研发”,利用中国在水稻及玉米育种方面的技术优势,结合巴基斯坦丰富的农业资源,开展粮食作物新品种选育及配套技术合作,成功解决了巴基斯坦水稻品种的产量和抗性矛盾问题,并为巴方创造了数亿美元的经济效益。据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2015年度报告显示,去年中国的国家国际科技合作与交流专项项目共涉及约40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与发展中国家合作项目约占3.6%,较上年增加36%。

  在秘鲁太平洋大学亚太经合组织研究中心研究员费南多·维吉尔看来,携手加快产业升级换代,提升亚太经济体在全球供应链中的地位和竞争力,是亚太经济体焕发新活力的必由之路。

  改革创新是好事,也是难事。亚太经合组织作为亚太和全球经济合作的先行者、引领者、开拓者,对促进亚太区域和全球经济发展具有重要作用。越是在艰难的时候,越需要亚太国家坚定不移打造改革创新格局,引领世界经济的航船驶出迷雾、扬帆远航。

  (本报北京、新德里、布鲁塞尔、洛杉矶、利马、伦敦、伊斯兰堡11月23日电 记者焦翔、庄雪雅、刘睿、苑基荣、任彦、廖政军、陈效卫、王海林、黄培昭、徐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4日 21 版)

(责编:崔东、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