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关注中国

《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发布

专家: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2016年11月23日16:58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1月23日电 “中国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23日,由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研究编写、社科院社科文献出版社出版的企业国际化蓝皮书《中国企业全球化报告(2016)》指出,2015年,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356亿美元。同期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超过中国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0.7亿美元。对外投资首超吸引外资,首次成为资本净输出国。

蓝皮书显示,2015年,中国对外直接投资流量为1456.7亿美元,同比增长18.3%,对外直接投资实现历史性突破首次位列全球第二。 对此,中国与全球化智库认为,2015—2016年中国企业对外投资迎来“黄金期”,“走出去”的时机与环境均为利好。并且,在投资的地域分布上,中国企业投资亚、欧及北美地区较多,对美国投资热情不减;在投资方式上,跨国并购不断攀升,绿地投资显著增长,投资领域呈多元化趋势,制造业投资独占鳌头。

蓝皮书同时指出,2015-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出现井喷现象。据蓝皮书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中国企业海外并购金额已达1108亿美元,超过2015年全年的1068亿美元,比2014年高出两倍以上,首次成为同期世界最大的境外收购者。

对此,前驻旧金山、纽约总领馆经济商务参赞,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高级研究员何伟文提出“宁可慢些,但要好些”的主张。他在肯定中国企业的跨国并购战略意义的同时提出,中国企业在投资领域存在房地产投资比重过大,高端制造业尤其是生物医药工业并购和投资滞后的问题。

何伟文建议,一是对业已进行、正在进行和近期计划的1亿美元以上重点并购项目进行小结。二是对照国家发展的产业体系要求,看其是否符合国家十三五规划相应方向;对照中国制造2025规划,看是否有助于它的实现。三是根据十三五规划产业体系的要求,顶层进行主要行业海外投资并购的指导战略框架,包括规模、对象、具体目的、预期效果等。四是进行必要的政策调整,从普遍鼓励走出去,转为区别对待。

蓝皮书还推出“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50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全球化新锐50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跨国并购十强”榜单、“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研发十强”榜单和“2016年“一带一路”十大先锋企业”榜单。(王颖)

(责编:王颖(实习)、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