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法国恐袭阴影为何挥之不去

韩冰 
2016年11月23日13:55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法国内政部长卡泽纳夫21日发表电视讲话称,警方19日晚抓获7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挫败一起策划已久的恐怖袭击图谋。卡泽纳夫在宣布这一消息时表情毫不轻松,他强调,法国正面临前所未有的恐袭威胁,“没人可以保证零风险”。

恐袭阴影挥之不去,反恐压力巨大,这是法国当前反恐形势的实际状况。从各方面看,法国的反恐之路漫长、曲折。

反恐形势严峻

自2015年初起,法国恐袭频发,从1月的《查理周刊》总部遇袭到11月的巴黎连环恐袭,均导致严重的人员伤亡。袭击现场地上血迹斑斑,墙上弹痕累累,遇难者家属泣不成声,这些场景成为很多法国人终身难忘的记忆。

今年以来,法国恐袭依然时有发生。7月14日法国国庆日晚间,恐怖分子在旅游城市尼斯突然发难,造成近百人死亡;7月26日,在法国北部城市鲁昂,恐怖分子制造人质劫持事件,一位年过八旬的神职人员惨遭恐怖分子割喉……

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恐怖分子还多次企图在法国发动重大恐袭。比如9月,由“伊斯兰国”遥控指挥的一个女子恐怖团伙企图在知名景点巴黎圣母院附近制造爆炸事件,她们甚至已经将装满天然气罐的汽车停在巴黎圣母院附近的街道上,所幸警方在千钧一发之际阻止悲剧发生。

法国内政部的数据也反映出当前法国反恐形势之严峻。据卡泽纳夫21日介绍,今年以来,法国已逮捕了418个与恐怖主义组织有关的人,仅11月以来就有43人被捕,其中28人被移送司法机构。他今年早些时候还公布数据称,从去年7月到今年7月,法国警方挫败的恐袭数量多达10余起。

反恐网络有待完善

面对血的教训,法国政府采取了多项应急措施,比如宣布全国进入“国家紧急状态”以赋予警方更多权力开展监听和搜捕等反恐行动,并在海关、机场、大型商场和主要景点等地增设军警力量加强安保检查。

今年5月初,法国政府发布《打击极端化和恐怖主义行动计划》,此举意味着法国在新形势下加强反恐的系统方案出台。据法国总理府介绍,该计划包含7大项共80条措施,其中50条属于新举措。

根据这一计划,法国政府在国内加强监控恐怖主义组织及有极端倾向人员的动向,加大与反恐有关的科研投入,加强遏制恐怖主义思想在法国社会的蔓延,增设大量与反恐有关的工作岗位,加强对可疑资金流向的跟踪并进一步限制现金支付。

对外方面,法国政府推动在欧盟范围内加强边检合作,进一步参与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对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的打击,与马里、乍得等非洲国家在反恐方面继续保持高层次合作,从外交领域促进动荡地区地区安全和发展,以及向不发达国家提供反恐援助等。

多起恐袭被及时挫败的事实说明,法国大力构筑的反恐网络取得了一定效果。然而,恐袭威胁依然存在的事实也表明,法国的反恐网络仍需进一步完善。比如,警方的行动效率还有待提升,一个典型案例是,9月巴黎圣母院恐袭未遂案中,可疑汽车违规停车,有民众多次致电警局反映情况,警方却让可疑车辆滞留了两个多小时;再有,从今年法国发生的恐袭看,在预防“独狼式”恐袭方面,法国的答卷难得高分。

反恐战路漫漫

综合各方面情况看,法国打赢反恐战尚需时日。尽管国际社会在伊拉克、叙利亚等地对“伊斯兰国”武装的军事打击不断取得进展,“伊斯兰国”组织的生存空间受到压缩,但恐怖主义滋长之源并未被切断,法国反恐的外部压力将长期存在。

在法国国内,社会阶层流动僵化、失业率高等问题难以在短期内得到改善,法国年轻人被极端主义“洗脑”的风险犹存,反恐的内部压力不容小觑。

值得注意的是,法国一些反恐专家指出,“伊斯兰国”武装在中东遭到沉重打击后,可能伺机在欧洲发动袭击。美国国务院日前也发布旅游警示称,年底临近,欧洲国家恐袭风险正在增加。短期内再度发生恐袭的风险犹存,法国对此应高度警惕。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