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欧洲议会决议呼吁建立“欧洲防务联盟” 以防美国收拢“保护伞”

2016年11月23日13:4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欧洲议会全体会议22日通过一项非立法性决议,呼吁建立“欧洲防务联盟”,组建欧盟联合军队和欧盟军事司令部,在北约不愿支持的防务领域加强独自行动能力。

决议说,欧洲境内及周边地区的安全形势在近几年显著恶化,面对恐怖主义、混合战争或网络和能源安全挑战,欧盟要作出快速、灵活的军事反应,需要更好的整合全欧洲的军事力量,建立军事司令部以策划和指挥危机管理行动,组建常驻多国部队以执行欧盟共同安全与防务政策。

决议呼吁成员国打通国防采购市场,进行联合采购,集中或共享车辆、飞机等军事物资。决议还要求,由成员国领导人组成的欧洲理事会要肩负起创立新联盟共同防务政策的领导责任,并为新联盟的创建和行动提供额外的财政支持。

此外,决议表示,欧盟和北约应该加强合作,特别是在欧洲东部和南部地区,以应对电子战争和混合战争威胁、提高海上安全和发展防御能力。但欧洲议会强调,欧盟也应该准备好在北约不愿意带头的情况下自主行动。

目前,欧盟普遍担忧美国新政府将收拢对欧洲安全的“保护伞”。“欧盟不具备应对严峻防守挑战的能力。大部分成员国不断削减国防预算,成员国之间缺少常规化的防务合作,欧洲防务过分依赖北约和美国,”负责起草这份决议的欧洲议员帕依特在议会辩论中说。他强调:“向前推进欧洲防务政策的时机已经到来。”(记者赵小娜)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