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韩国最大在野党议员爆料崔顺实染指国防项目

2016年11月23日09:09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2016年11月3日,韩国首尔,朴槿惠的闺蜜崔顺实在首尔中央法院就“干政门”事件接受审查后离开。

两名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重量级成员22日宣布退党,使得深陷总统朴槿惠亲信“干政”风波的新国家党再遇打击。分析人士担心,这两人的离开可能助力在野党积极推动的弹劾进程。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一名议员同一天爆料称,朴槿惠闺蜜崔顺实曾非法协助美国军工企业赢得韩国防务项目。

连锁反应?

韩联社报道,由于呼吁“亲朴派”新国家党高层在“闺蜜门”事件曝出后引咎辞职的要求遭到拒绝,韩国京畿道知事南景弼和资深议员金瑢泰22日宣布退出新国家党。

南景弼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把批评矛头对准朴槿惠,认为她“为个人利益破坏宪法价值、触犯法律,不配再享有民众授权”。南景弼说,一个政党不应只代表特定群体利益,眼下的局势需要“组建一个可替代新国家党的政党”。

金瑢泰表示,尽管韩国民众认为新国家党无法与“闺蜜门”切割得一干二净,但目前来看,新国家党似乎并未因丑闻而表现出“悔意”。

韩国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20日起诉了“闺蜜门”事件相关的3名嫌疑人。检方同时表示,朴槿惠与这三人共谋,在崔顺实索捐和获得政府机密文件过程中扮演了“重要角色”。

按韩联社说法,这是“闺蜜门”丑闻曝出后首次出现新国家党高级成员退党的情况。在南景弼和金瑢泰出走后,新国家党的国会议员人数将降至128名。

分析人士担心,南景弼和金瑢泰宣布退党可能引发连锁效应,促发更多执政党成员离开,进而为在野党的弹劾进程“输送弹药”。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超过30名新国家党“非朴派”议员支持发起弹劾进程,其中一些人已把出走计划提上议程。

目前,韩国国会共计300个议席中,在野党及无党派议员占据171席,要达到弹劾案所需的至少三分之二票数,至少还要获得29名执政党议员的支持。

不过,弹劾案即便经国会审议通过,最后还需要得到宪法法院的最终裁决认可,弹劾决议才能正式生效,而宪法法院的审理过程最长可达180天。韩国媒体分析,认可弹劾决议需要获得宪法法院9名法官中的至少6人同意,但这9名法官多为执政党新国家党“认可之人”,让他们支持总统弹劾案难度不小。

染指军工?

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议员安珉锡(音译)22日接受韩国媒体采访时爆料,称崔顺实曾非法为洛克希德-马丁公司拿下韩国防务项目提供帮助。

安珉锡当天告诉韩国文化广播电台记者,洛-马公司数年前曾为韩国一名国家安全官员的子女出国游学埋单。事后,这名官员出面牵线,把崔顺实引荐给了洛-马公司。

“我已经从一名军方消息人士那里得到可靠线报,”安珉锡说,他打算把这一情况提交国会、供“闺蜜门”听证会讨论。

消息传出,洛-马公司驻首尔办事处的一名发言人出面否认,称公司高管既没见过崔顺实,也没有就任何项目咨询过她。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