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越南正式撤销日俄核电站计划 或重击安倍政府

2016年11月23日08:4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本月22日,越南国会以多数赞成通过了一项政府决议案,以受福岛核事故影响成本增加、财政紧张等理由终止已由日本和俄罗斯获得订单的首个核电站建设计划。该计划由此被正式撤销。

报道指出,越南这一决定对于将核电站出口作为经济增长战略之一的安倍政府而言是很大打击。该核电站若按计划完成,将是东南亚首个核电站。但越南政府于本月10日向国会提交了要求终止该计划的决议案。

据悉,越南前总理阮晋勇执政时期积极推动引进核电站的计划,国会于2009年批准了在中部宁顺省的两处建设总计四座核电机组的计划。俄罗斯获得了第一核电站(两座机组)的订单,日本政府与民间协力推介核电站出口,于2010年获得了第二核电站(两座机组)的订单。

按照最初的计划,第一座机组于2014年动工,2020年启用。但福岛核事故后因需要新的安全应对措施等,计划被延期,未能正式动工。据越南媒体称,建设成本预计将从最初的约100亿美元增至约270亿美元。

关于计划撤销后电力短缺的可能性,越南国会相关人士称“经济增长率并没有像当时制定该计划时设想得那么高”,表达了眼下没有核电站也不成问题的看法。

日方迄今由日本原子能发电公司实施了越南引进核电站可行性调查,越南的技术人员还赴日参加了研修。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