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联储12月加息或成定局

2016年11月23日08:37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早在去年12月,美联储官员就曾表示,2016年或将加息4次,但直到目前,美联储尚未采取任何行动。此间多数分析人士称,最新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美联储官员近期就加息问题的频频放话,以及市场对加息的预期等都足以显示,美联储在12月的货币政策会议上可能会宣布加息。

  据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美国10月季调后消费者物价指数(CPI)月率为0.4%,前值为0.3%。路透社点评称,10月美国CPI月率达到6个月来最大增幅,主要原因在于汽油价格大涨7%,此外房屋租赁价格也得到大幅上涨,暗示美国潜在通胀正不断走高。

  美国劳工部还在另外一份报告中称,美国11月的第一周季调后初请失业金人数减少1.9万,至23.5万。路透社点评称,美国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触及1973年11月以来的低点,该数据已经连续89周处于30万关口下方,为1970年以来最长连续周期。此外,续请失业金人数四周均值降至202万人,创2000年6月以来新低。

  此外,11月17日公布的新屋数据显示,美国10月新屋开工升至132.3万户,创下9年来新高,前值为105.4万户。路透社评论称,房地产或能促进美国第四季度GDP增长。以上这些较好看的数据或足以支撑美联储在12月加息。

  美联储主席耶伦11月17日在美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听证上强调,美国经济发展现状已经超过了年初预期,美国经济正在朝着美联储的充分就业和2%通胀目标前进。虽然今年就业人数增速比2015年稍微放缓,但高于美联储预期,失业率一直保持在4.9%左右,略高于美联储预期的长期水平,总体而言,美国就业情况非常接近充分就业目标,同时,数据显示薪资增速最近有所加快。另外,美国9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同比增长了近1.25%,虽然仍低于2%的通胀目标,但增长速度明显加快。耶伦指出,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没有改变美联储“相对较快”升息的计划。她说,加息或“很快到来”。美联储加息概率指标、联邦基金利率市场期货数据显示,耶伦讲话前12月加息概率为68.8%,讲话后该概率暴涨至90%。

  路透社评论称,美联储12月加息越来越接近板上钉钉。荷兰国际集团(ING)首席国际分析师卡耐尔表示,只有发生极糟糕的事情才会阻止12月加息,比如非农就业岗位增长不足10万个。

(责编:程晓霞(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