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制度保障,共享发展成果(记者观察)

2016年11月23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9月20日,里约残奥会中国代表团抵达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受到接机群众的热烈欢迎。图为接机群众与里约残奥会男子乒乓球冠军葛杨(左)合影。
  新华社发

  2016年3月,国际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在法国波尔多举行。图为一名法国选手在比赛中用嘴控制画笔进行绘画创作。
  新华社发

  在美国华盛顿一家商场的地下停车场,在“蓝色轮椅”指示牌下停着一辆残疾人的汽车。
  本报记者 高 石摄

  法国一家电动轮椅公司设计了一款特殊的电动轮椅,使行动不便的老年人和残疾人能够安全自由地上下楼梯或越过其他障碍物。
  人民视觉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在日前结束的里约残奥会上,各国运动员顽强拼搏,用汗水和超人的毅力征服了世界观众。残疾人体育事业的发展体现了世界残疾人事业的进步。中国正与世界各国一道,通过制度设计保障残疾人权益,推动残疾人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德国

  约120万残疾人活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

  无差别对待促进就业

  本报驻德国记者 冯雪珺

  根据德国联邦统计局数字,德国残疾人总数超过1000万,占总人口的13%。其中,750万为严重残疾人士。尽管德国目前的残疾人比例比2009年高出7个百分点,但德国残疾人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比例也在逐年上升。截至2015年,共有约120万残疾人活跃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占到劳动力总人口的4.67%。

  日常生活中,经常可以见到一些身患残疾的德国人,在工作场所和常人一样忙碌着。记者曾在出差途中,遇到一位左腿有残疾的民宿老板,尽管他走路不稳,但仍能够开车接站、搬运行李,一举一动令人敬佩。德国财政部长朔伊布勒15年前因遭枪击造成下身瘫痪,但身体残疾并未阻止他成为德国乃至欧洲最有影响力的政治家之一,他也成为很多德国残疾人心目中的榜样。

  沃尔夫冈·莱特霍夫在34岁的时候被医生诊断为多发性肌肉硬化症,需要全天候护理。然而,一纸诊断书并没有阻断他的职业生涯,3年后,莱特霍夫进入了全球最大制砖商维内贝格的董事会,后来成为董事长。作为一名身患残疾者,莱特霍夫深知,自己的成功不仅仅是靠自身努力,更重要的是同事对他的无差别平等对待。他表示,想要给残疾人提供平等的职业生涯,需要切实做到平等无差别地对待他们,将他们视为普通员工,给予同样的竞争机会以及考核标准。

  德国法律规定,凡是员工超过20人的用人单位,有义务将至少5%的工作岗位提供给残障人士。不遵照法律要求的企业,会受到高额罚款。

  残疾人想要融入社会,拥有自己的事业,离不开法律的保障。德国有两部针对残疾人的特别法案——《康复法》和《平等法》。实际上,在德国很多法律法规中,都有与残疾人相关的规定,从社会各个层面保障残疾人的权益,帮助残疾人重新融入社会,而最重要的莫过于再就业制度与反歧视规定。

  根据德国法律,德国政府从医学康复、职业培训与社会培训三个方面提供再就业保证金,保障残疾人的就业权利。首先,帮助残疾人士进行必要的医学整形治疗等一系列康复治疗,以保障残疾人的身体状况能够适应工作强度,顺利进入职场;第二,帮助残疾人掌握在车间或家中工作所需的基本技能,提供职业教育培训;第三,对残疾儿童提供学龄前特殊教育,提高与他人交流、进行社会交往的能力等。

  巴西

  不少康复训练就是一定强度的体育运动

  体育带来希望之光

  本报驻巴西记者 王海林

  巴西残奥委员会日前公布的一项调查数据显示,巴西是世界上车祸发生率最高的4个国家之一,每10万人中有23.4人死于交通事故。作为“附带损伤”,很多人因为车祸致残。在日前结束的残奥会上,参赛的200多名巴西运动员中至少有50名系车祸致残。

  面对较为庞大的残疾人群体,巴西政府下大力气做好权益保障工作,帮助残疾人走出人生困境。

  巴西政府要求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为残疾人“开绿灯”,以保证他们顺畅地“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巴西几乎所有的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都专门设置了残疾人停车位、方便残疾人进入商场的坡式入口。记者在里约看到,即使最为破旧的公交车也都有专门供残疾人上下车的升降装置。一旦发现在候车人群中有残疾人,公交车司机会放慢车速,打开升降装置,帮助残疾人上下车。

  各行各业必须按政府要求雇佣一定比例的残疾人,以解决他们的就业问题。如在超市、停车场等地,政府规定必须按比例为残疾人留出工作岗位,以便他们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记者所在的小区,从门前保安到室内清洁工,都有残疾人的身影。值得一提的是,许多城市还特地雇用了残疾人同当地警察一起稽查违法驾驶。

  鼓励残疾人参加自己喜爱的体育运动,是巴西政府的特色之举。对于爱好体育的残疾人而言,能够学有所长,无疑是走出困境的理想模式。实际上,相关部门在对交通事故受害者进行康复训练时,这种培训就已开始。不少康复训练其实就是一定强度的体育运动,这些训练让残疾人逐渐找到了自己喜爱的运动方式,并将其作为终身职业。巴西政府在过去10年投入了1.648亿雷亚尔(1雷亚尔约合2元人民币),为热衷于运动的残疾人提供资金支持。

  积极参与体育运动,可以帮助残疾人和他们的家庭重燃希望之光。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和国家政策支持,残疾人竞技体育、健身体育和康复体育正在世界很多国家生根发芽。

  巴西体育部日前发布公报称,巴西政府对2016年里约残奥会运动员发放的补贴达500万美元。在当前财政捉襟见肘的情况下,巴西政府希望借残奥会东风,助推残疾人运动员走出困境,走向辉煌。

  印度

  全国3000多家扶助机构帮残疾人找工作

  社会组织作用不小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 松

  在新德里卫星城古尔岗市的主干道旁,有家与众不同的肯德基餐厅。这里的服务员面带微笑,态度热情,但却笑而不语。顾客们用手比划着完成一次次点餐之余,无不对服务员流露出敬佩之情。

  “我们这个店不大,一共10名员工,其中4个是残疾人,都是聋哑人,不过他们中有两个已经是佩戴两星徽章的优秀员工。”在店长阿提亚看来,他的残疾人同事丝毫不比其他人逊色,“让他们到前台来工作是我们的新主意,事实证明,顾客和他们自己都很满意。”

  阿提亚给记者简单算了一笔账:残疾人员工工资的15%来自政府补贴;用工单位享有10%到20%的税费优惠;残疾人员工总体的跳槽比例不到1%,大大低于普通印度员工15%的水平;残疾人员工更加吃苦耐劳,也更团结互助……正是基于上述原因,已经有越来越多印度企业意识到“残疾人并非只需要救助,他们同样有贡献社会的巨大潜力”。

  在新德里和古尔岗,在按摩、快递、美发、珠宝加工乃至信息产业界,都有相当比例的残疾人。新德里社会福利研究会副会长莫杜西娅女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08年印度成为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的签署国,这促使政府在促进残疾人就业及平权等方面做出努力。不过,印度有超过7000万的残疾人,约占总人口的6%,能够在就业比例本来就低的印度社会争取到一席之地的残疾人仍然是少数,目前印度残疾人的就业率不到40%。”

  在莫杜西娅看来,由于政府财政资金有限,歧视残疾人的社会传统观念依旧顽固,解决残疾人就业和保障残疾人权利的很多工作就落到了社会组织机构的头上。

  目前,印度有各类非营利性的残疾人扶助机构3000多家,规模较大的如“残疾人生计中心”“青年就业”“奇迹未来”等机构,都与在印度运营的快餐、酒店、银行、电信等多类企业达成人才培训及推荐协议。例如在“残疾人生计中心”的培训体系中,不同残疾程度以及具备不同学历和技能水平的残疾人会得到相应的培训及推荐,读写能力差的一些年轻人会被纺织、机械加工等行业录用,受过更高教育的残疾人则被重点推荐到信息产业乃至艺术设计领域。

  残疾人权益得到最大程度的保障依靠三方面力量协同发力,即政府、残疾人协会(组织)、残疾人自身。残疾人向一些专门协会提出建议或是诉求,协会通过议员向政府提出,政府再做出相应的决定,实实在在地保障残疾人的权益。协会或是一些专门的社会组织成为重要桥梁和纽带,更是政府功能的重要补充。

  美国

  占用残疾人车位要被罚100至500美元

  法律条文明确细致

  本报驻美国记者 高 石

  美国社会对残疾人权益的保障主要体现在各种法律条文上,法律对残疾人的权益给以明确而细致的规定。

  作为一个“车轮上的国家”,汽车对于美国人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美国停车场内最方便进出的停车位里,一定标有一个或多个“蓝色轮椅”,这些停车位是专门留给残疾人的,只有在各州交管部门申请到带有“蓝色轮椅”标志的停车卡或者牌照的残疾人,才能享受这样的便利。如果占用了残疾人专用车位,会被处以100至500美元的罚款,车子还会被拖走。

  根据联邦法律,美国境内每个拥有50个车位的停车场必须至少安排两个以上残疾人停车位。而专用停车位的存在,时刻告诉美国民众,从自身做起,保障残疾人权益。

  大型公共服务机构门口必有轮椅通道;建筑物入口处若非自动感应门或有专人开门,则必有残疾人专用自动开门按钮;各大超市内都备有供残障人士专用的电动购物车;美国司法部颁布的法律条文里,甚至明确绘制了电梯轿厢、厢门的尺寸和进深,楼梯扶手高度、洗手间马桶的位置……每一个细节都体现了对残疾人权益的制度保证。

  美国关于保障残疾人权益的立法始于上世纪30年代。1990年,《美国残疾人法案》确定了残疾人在就业、服务以及环境无障碍、信息无障碍和交通无障碍等方面的平等权利,成为美国保障残疾人权益最为重要的法律文件。其中,保障残疾人拥有平等的就业权利处于核心地位。

  2010年的最新一次修正和补充,使得“符合残疾人合法要求”成为所有经营场所的头等大事。而这些极为具体的法律条文要求甚至催生出一种职业,即美国残疾人法案顾问,为企业主保障残疾人权益提供法律支持。

  保障残疾人权益,还体现在给残疾人提供的福利项目上。目前,美国联邦政府提供的金额最多的两个残疾人福利项目分别是社会安全残疾保险和社会安全生活补助金。其中,社会安全残疾保险向受保人或家人支付保险金,假设一个工作了25年的人意外致残,其每个月可以领取的保险金超过2200美元,这基本可以保障一家人的正常生活。

  而社会安全生活补助金则是向低收入的老年人 (65岁或以上)、失明人士或者残疾人提供经济上的帮助,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同领到的补助金也不同。可以说,在立法保护、有效执法和相关福利的综合作用下,美国残疾人的权益得到了较为有效的保护,从而尽可能地保障残疾人的生活品质。

      

  版式设计: 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3日 2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