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让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

2016年11月23日03:4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通则不痛,痛则不通”。当前,全球经济复苏乏力,互联互通促进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有助于亚太继续在世界经济发展中发挥引领作用。亚太经合组织第二十四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近日在秘鲁首都利马举行,各方积极推动落实北京会议通过的10年期互联互通蓝图,让亚太成为携手比邻的家园。

  “互联互通是释放发展潜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实现联动发展的基础前提。我们要推动建立覆盖整个亚太的全方位、复合型互联互通网络。”习近平主席强调互联互通对亚太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意义,鼓舞了亚太地区国家的合作信心,也为未来合作指明了方向。

  释放潜力,加强基础设施投资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亚太大家庭重要一员,在关乎亚太和全球发展前景的重大议题上,中国始终发挥推动和引领作用,运用“中国智慧”,提出“中国方案”,作出“中国贡献”。

  加强基础设施投资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举措,也是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的重要内容之一。当前,不少国家或地区提出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倡议或投资计划,如欧盟提出的“欧洲基础设施联通计划”,南非提出的“跨国铁路走廊计划”等。但从全球层面看,仍缺少一个有效的协调机制。2014年,北京APEC会议通过了《APEC互联互通蓝图(2015—2025)》,确立了未来10年实现无缝、全面联结和融合亚太的愿景目标。在中国的推动下,今年二十国集团杭州峰会首次在这个平台引入“互联互通”议题,寻求全球主要经济体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问题上的“最大利益公约数”,《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最终写入杭州共识。韩国中国经济金融研究所所长全炳瑞认为,这正是因为开放经济对于所有参与者都有利,分享实惠,互联互通对地区乃至全球经济发展都很必要。

  厄瓜多尔高等研究院教授米尔顿·雷耶斯以拉美为例指出,拉美许多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陈旧且不发达,这很大程度上阻碍了区域内经贸、人才、技术、文化等联系与交流。“如果能有足够完善的基础设施将不同的城市和地区连起来,便可以一举两得,满足进口地市场需要,拉动出口地经济增长。”他对本报记者表示。

  深耕细作,为沿线国家带来利好

  “一带一路”倡议正是加强全方位基础设施和互联互通建设的“中国方案”。三年多来,“一带一路”建设从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正向落地生根、深耕细作、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

  11月12日,由约50辆卡车组成的联合贸易车队沿中巴经济走廊一路向南3000多公里,抵达巴基斯坦瓜达尔港,首次实现货运车队贯穿走廊。巴方复制“渔村变成大都会”奇迹,让瓜达尔港成为印度洋上“另一个迪拜”的梦想正逐步成为现实。

  “5年前,中欧班列最初在重庆和杜伊斯堡之间开通时,我们就看好中欧班列的未来发展。当时需要19天才能抵达,如今已缩短至11至12天,每周开行超过20列。”谈起往来于中国与欧洲以及“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集装箱国际铁路联运班列,德国杜伊斯堡港集团负责人埃里希·斯塔克说,中欧班列不仅是一条贸易线路,它连接了不同市场,使世界工业和物流活动发生变化,沿线国家都希望参与其中并受益。

  2015年,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贸易总额近1万亿美元,在沿线65个国家中投资49个国家,投资近15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了18%。美国库恩基金会主席罗伯特·劳伦斯·库恩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是对致力于维护世界稳定,促进国家间经济平等事业的重要贡献。

  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早期收获,一批经贸、投资、产业、能源、金融项目启动,跨境公路、铁路、通信网络等基础设施重点工程进展顺利。亚太地区的泰中罗勇工业园、中印尼综合产业园区等建设取得了相当积极高效的进展,土耳其东西高铁、缅甸皎漂经济特区等重点项目得到务实推进。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首席研究员洛马诺夫对本报记者表示,中国的“一带一路”构想开放、务实、不把任何国家排除在外,也不向发展中国家提任何附加条件。中国在沿线国家进行的改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带来的利好有目共睹。

  今年,APEC会议时隔8年重回拉美举行,正是推动太平洋两岸互联互通建设彼此对接,在更广范围内辐射和带动实体经济发展的良好契机。秘鲁国立圣马尔科斯大学经济研究所所长卡洛斯·阿基诺认为,中国通过推动建设亚投行、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并设立丝路基金等加大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为APEC成员带来了巨大发展机遇。秘鲁太平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前主任安吉尔·马丁内斯期待拉美国家和中国合作的“两洋铁路”促进拉美同亚太地区的联通,降低运输成本,实现“双赢”。

  总部设在华盛顿的中美研究中心的亚历克斯·钱斯博士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加强互联互通向世界提供公共产品,为发展中国家带来好处,也为发达国家带来机遇,从更广泛的意义上讲,这也能够促进国际安全,提升相关国家治理能力。

  凝聚合力,带动全方位合作

  互联互通的根本目的,是使亚太经济血脉更加通畅,从而扩大经济社会发展潜力。建设联动型世界经济,才能凝聚互动合力。这种联动,是政策规则的联动,是基础设施的联动,是利益共赢的联动。

  据APEC秘书处统计,仅2015年,APEC成员完成或正在推进的互联互通重点项目就有100多个,遍布基础设施、交通运输、跨境教育、能源、电信、营商便利化等多个领域。互联互通正带动着亚太地区的全方位合作。

  3年来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广泛开展文教、旅游、卫生医疗、科教、青年、党政和民间等领域合作,为“一带一路”建设奠定了坚实的民意基础。中国每年向沿线国家提供1万个政府奖学金名额,并向发展中国家提供12万个来华培训和15万个奖学金名额,为发展中国家培养50万名职业技术人员;地方政府则采取增设“丝绸之路专项奖学金”等措施来鼓励国际文教交流。截至今年8月底,亚投行正式成员已达57个,预计到2016年底,成员可能超过90个。

  APEC成员商务旅行卡有效期限从3年延长到5年;各方正加紧努力,确保到2025年APEC成员间国际游客达8亿人次、2020年前区域内跨境学生交流每年100万人的目标……墨西哥大都会自治大学中国之家主任海因茨·迪特瑞希对本报记者表示,互联互通所带来的亚太一体化进程也将极大地促进文化交流,这将在很大程度上避免一些冲突的发生,为区域内可持续发展提供一个和平稳定的外部环境。

  “中国将同各方一道,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推进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民心相通,实现发展战略对接,深化互利合作,为区域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我们欢迎各方参与到合作中来,共享机遇,共迎挑战,共谋发展。”习近平主席的讲话体现了中国开放包容的合作态度,中国的“朋友圈”会越来越大。

  (本报北京、首尔、墨西哥城、莫斯科、利马、华盛顿11月22日电  记者王新萍、白阳、陈尚文、王骁波、曲颂、王海林、张朋辉)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3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