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智利真心实意同中国合作(国际论坛)

佩德罗·雷乌斯
2016年11月23日03:3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智利愿将同中国的互补优势最大化,继续保持智中关系在中拉合作中的典范作用

       

  作为智利工业促进会的国际事务负责人,在我看来,中国和智利拥有完全互补的经济,双方几乎在各领域都不存在竞争。智利工业部门从未将中国的到来视为威胁,而是真心实意地期盼进一步扩大与中国的合作与交流,促进两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

  中国30多年来的发展速度惊人,在促进经济增长、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等各领域成绩斐然。尽管对于中国而言,智利是一个小国,人口较少,地理位置更是遥远,但智利已经是全球化的市场,并且与南美多个国家签署了自贸协定,可以作为中国企业进入南美洲的最佳入口。

  多年来,中国是智利最重要的贸易伙伴之一。目前,中智年双边贸易总额已经超过了300亿美元。与此同时,投资也伴随着贸易的蓬勃发展而明显增长起来。尽管相比中国对巴西和秘鲁等拉美国家的投资额,中国对智利的投资还有很大潜力,但2015年显然已经成为双边投资的一个里程碑:中国建设银行智利分行获任南美地区首家人民币清算行;中国农产品企业开始走进智利,收购智利的公司或者与当地生产商合作,深挖智利农产品出口潜力,不仅中国民众能够享受到高品质、放心的食物,智利商家也能进一步提高国际竞争力、扩大国际市场。

  对于中国企业来说,在智利投资也是积累国际市场经验的良机。智利是一个经济完全开放的国家,“游戏规则”全由市场决定,投资环境完全是国际化标准,保证了国内外企业的利益最大化。华为等一批优秀的中资企业已经在智利站稳了脚跟,成为智利通信领域的顶梁柱。如果有机会,中智企业之间可以就智利的市场营销、聘用劳工和企业员工互动等方面多进行沟通,介绍和传播好的经验,让中资企业更为适应智利的投资环境。

  中国和智利已经不仅仅是由“矿业和能源”连接起来了,农业、基建、电子信息技术……智中合作正在遍地开花。此外,智利的农业现代化还在起步阶段,我们有计划在未来五年内将农产品出口量翻番。为达到这一目的,智利需要在物流、基建、通信和冷藏等技术方面做出改变,这就需要中国的支持,我们非常重视中国的高新技术发展经验。智利方面为了进一步加强与中国的合作交流,已经设立了智利—中国投资贸易促进会,其中有不少工作人员以汉语为工作语言,相互之间的联系和沟通更为便利。

  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在两国建交的46年间,智利屡屡和中国创造了在拉美地区的“第一次”,双边政治和经济合作密切,民间交往也渐渐开花结果。我在这其中看到了智中双方在天文、气候变化等领域合作的重大契机。以天文为例,智利是全球接受天文投资最多的国家,2010年至2015年间,智利仅天文领域就获得了20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全世界有70%至80%的天文望远镜都设在智利。据我了解,中国也有在此方面加深与智利合作的意愿,两国可以通过研究机构间往来、新技术交流等落实这一意向。

  对于智中两国而言,我们都有不少可以互相借鉴和学习的经验成果。在未来,智利会继续支持中国在亚太自贸区等经济一体化倡议上的领导作用,将两国的互补优势最大化,继续保持智中关系在拉中合作中的典范作用。

  (作者为智利工业促进会国际事务总监)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3日 03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