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拉美人在中国的圆梦故事

2016年11月22日19:59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2009年,当乌拉圭商人利希欧怀揣8000美元来到义乌进货时,他未曾料到,仅仅7年后,他来华进货的资金便提高到了30万美元。”在浙江义乌从事外贸生意的哥斯达黎加籍华人鱼歌这样告诉记者。

利希欧是鱼歌回国创业接待的第一个拉美商人,后来鱼歌成立了一家商贸公司,见证了越来越多来自秘鲁、阿根廷、哥伦比亚等拉美国家的商人来中国投资兴业。

“像利希欧这样在中国圆梦的拉美商人还有很多。他们看好中国商品价廉物美,放弃了原本在巴拿马、智利进货的机会,不远万里来到义乌采购。”鱼歌说,“拉美商人十分青睐中国产品,从女士箱包、服装,到日用百货无所不包。近几年,他们的进货量持续增长,还有的自己在义乌开了商贸公司。”鱼歌介绍。

2013年,义乌成立了涉外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将一些精通多国语言、拥有从商经验的人士纳入“涉外纠纷调解队伍”,为来自十几个国家和地区的商人服务,鱼歌便是其中一员。

“刚开始,我们和拉美商人沟通不便,他们往往连英语都说不好,常常出现货不对版等细节上的纠纷。还有些人不适应中国生活,宁可饿着肚子也不吃中餐。现在情况大为改观,很多人在这里开餐馆、做贸易,把拉美特产引进中国,甚至成了中国通。”鱼歌说。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拉关系的重要支柱。数据显示,中国已成为拉美第二大贸易伙伴国。中拉贸易额近10年来增长20多倍,2015年达到2365亿美元。

伴随商贸交往的深入,鱼歌接触到的不少拉美商人和中国伙伴合作默契,信任有加:“中国和拉美路途遥远,双方更愿意采取电话或网络订货,大多采取先发货后付款方式。”

同样在中国圆梦的,还有30岁的秘鲁人卡洛斯。他目前正在清华大学攻读工商管理硕士,他的哥哥、姐姐也都是清华毕业的研究生。

“10年前,正在上大学的姐姐到中国作了一年的交换生,就不能自拔地爱上了这里。”卡洛斯说,继姐姐2007年选择到中国读研并在中国工作后,哥哥也于2011年来到中国。目前,姐姐在外资企业从事咨询和翻译工作,而哥哥则在中资航空公司做人力资源专员。

“是中国把我和亲人聚到了一起。爸爸妈妈虽然与三个孩子相隔很远,但全力支持我们在中国定居、发展事业。”卡洛斯说。

虽然秘鲁与中国相隔浩瀚的太平洋,但秘鲁是华侨最早到达和聚居数量最多的拉美国家之一。目前在这个3000万人口的国家,有华人血统的人口约有300万。卡洛斯说,相比大多数中国人对秘鲁的陌生感,很多秘鲁人并不觉得中国有多神秘。

为了让中国朋友更好地了解秘鲁,同时响应中国政府欢迎和鼓励外国人在华投资的政策,卡洛斯和哥哥姐姐在北京三里屯经营了一家秘鲁餐馆,生意红火。“在中国,我们经历了太多喜悦的时刻。我们实在太爱这里,因为每天都在学习中进步。”卡洛斯说。

定居中国已达16年的哥伦比亚人桑托斯则在中国收获了爱情、家庭和事业。

2000年,当桑托斯拿着奖学金来到复旦大学学中文时,他还是中国人眼中的“外星人”。“刚到中国时,当说起我来自哥伦比亚,所有中国朋友都认为我来自美国的哥伦比亚特区。而现在,他们知道,在南美大陆,还有着一个盛产咖啡豆、足球和明星的国家——哥伦比亚。现在中国人对拉美地区更加了解了。”桑托斯说。

“中国民众生活的提升最让人叹为观止,国际知名运动服饰、手机和汽车品牌比比皆是,铁路、公路、楼宇等基础设施建设日新月异,令我们这些外国人眼花缭乱。”这位在中国本地媒体工作近10年的外籍专家告诉记者,回顾在中国的生活,他感到自己非常幸运。

“我打算在中国定居下去,我要看着我的女儿们在中国这片土地上茁壮成长。”桑托斯说。(孙奕、王卓伦、臧晓程)

(责编:覃博雅、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