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国成韩国最大留学目的地 学中文利于个人发展

马菲
2016年11月22日10:2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长期以来,美国是许多韩国学生留学的首选目的地。在他们的观念中,赴美留学相当于一只脚踏入了成功的大门。然而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中韩经贸关系的日益紧密,以及中国高等教育国际化水平的不断提高,韩国人的留学观念正悄然发生转变,他们更加愿意走近中国,了解中国。韩国教育部最新统计显示,目前中国已超过美国成为韩国最大留学目的地。

观念转变,希望加深对中国的了解

根据韩国教育部最新发布的“韩国留学生年度现状统计”,截至今年4月1日,在海外接受高等教育课程的韩国留学生共计约22.39万人,赴中美两国留学的人数占一半以上。其中,赴中国留学人数共计约6.67万人,占29.8%;赴美国留学人数共计约6.37万人,占28.5%。中国首次超过美国成为韩国最大留学目的地。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召开之后,韩国人看到了中国在经济社会等各领域取得的巨大进步,韩国人愈发希望加深对中国的了解。此后,赴中国留学的韩国学生明显增多。”在一家赴华留学教育培训机构工作的尹敬真告诉本报记者,现在不仅是韩国,整个世界都十分关注中国。作为韩国的邻国,中国在留学方面的性价比高,优势明显,对韩国学生有很强的吸引力。

2009年,韩国赴华留学人数首次突破6万大关。韩国教育部的统计显示,2016年赴华留学人数比2015年同期增加3749人。相比之下,赴美留学人数于2010年达到7.5万人的顶峰后呈现一路下滑趋势,今年则降到了6.3万人,比去年同期减少4395人。

“1982年我读大学时,韩国开设中文专业的院校屈指可数。如今,很多韩国大学都有中文专业,学生们学习中文的热情很高。”韩国檀国大学教授金珍镐曾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他向本报记者表示,以前韩国人对中国国情和高等教育缺乏了解。现如今,越来越多的人看好中国的发展前景,对中国的高等教育水平表示认可。此外,中韩文化相近,两国交流源远流长,韩国人去中国留学能比较容易地融入当地,留学费用也相对较低。因此,中国取代美国成为韩国人留学的首选,也不难理解。金珍镐的学生毕业后有许多选择到中国去继续深造。

持续升温,留学中国成为机遇象征

中国驻韩国大使馆教育处参赞艾宏歌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1998年以来,韩国来华学生规模始终居全部生源国首位。2015年,韩国留学生总人数占全部来华留学生总数的17%。

“越来越多的韩国人看到了中国的发展前景,赴华留学成为获得个人发展机会的象征。”艾宏歌分析道,随着中韩关系的不断发展,两国经贸合作日益紧密,人文交流持续升温,在两国联系密切的一些领域,对中文人才的需求不断增加。“对于韩国人来说,赴华留学逐渐成为一种新风尚。”

曾于北京语言大学读经济贸易专业的崔荣载,2015年毕业后,在韩国政府部门顺利找到了与所学专业相关的工作。“现在韩国的就业形势不是很好,但之前跟我一起去中国留学的同学,回国找工作都不太难。”他对本报记者说,现在韩国的就业压力很大,赴华留学归国后的就业机会就比较多。

韩国教育部教育开发合作组主管朴敏英向本报记者表示,随着韩中两国在经济、文化及社会领域的交流趋于多样化,韩国赴中国留学人数也随之增长。尤其是今年以来,赴中国进行两年以内普通进修和语言进修的学生人数大幅增加。

韩国一家著名娱乐公司中国事业部有关负责人向本报记者介绍说,公司现在已有几名具有中国留学背景的员工,但仍不能满足发展需求。该公司计划今年再招聘具有中国留学背景且能熟练使用中文的员工。“中国市场发展潜力巨大,是我们公司最为看重的市场。具有中国留学背景的人才对中国的了解较为深入,公司向中国拓展业务,他们能够提供更大的帮助。”

质量提高,中国高等教育有吸引力

艾宏歌介绍说,中国近年来大力推动高等教育国际化,针对来华留学生的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都明显提升,中国政府奖学金资助布局与结构大幅优化,各种文化交流活动也更加丰富,使得来华留学越来越有吸引力。

中国教育部数据显示,2015年来华留学生规模稳步增长,比2014年增加20581人,增幅为5.46%,生源结构不断优化。留学生生源国覆盖范围稳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成为来华留学发力点。2015年中国政府奖学金规模持续扩大。

金珍镐指出,中国大学的教学质量近年来显著提高,对学生的培养日趋全面,国际化程度不断提高,在中国的留学经历让许多韩国学生获益匪浅。

“在同等的条件下,去中国留学可以在地道的中文环境中学习,当然是一种更好的选择。”曾在中国传媒大学读广播电视编导专业的徐笔俊向本报记者表示,随着英语的普及,留美经历的优势在韩国已逐渐式微。虽然去中国留学和成功就业并不能完全画等号,但赴华留学背景绝对是能够加分的选项。

韩国外国语大学国际交流处处长黄载皓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校与中国高校的交流有很深的渊源,目前和50余所中国大学签订了交流合作协议。“韩国外国语大学是韩国唯一一个设有中文学院的大学。全校有近1/10的本科生主修或辅修中文专业,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比例。”

黄载皓介绍称,该校每年都有去中国大学交流的项目,报名十分火爆,竞争非常激烈。针对现在多数中国大学开设国际交流学院来专门培养留学生的情况,黄载皓则建议增加留学生和本国学生一起上课和生活的机会,以便他们能与中国学生更深入地交流,更好地融入中国社会当中。

朴敏英表示,中韩两国赴对方国家留学的人数正不断增加。期待这些留学人员能够推动两国人民的相互理解,促进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合作,从而成为加深两国友谊的桥梁。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