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中马共建马六甲新港 将摆脱对新加坡依赖

2016年11月22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国际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讯 据美国侨报网综合报道,中资瓜达尔港正式启用不久,中国又将参与建造另一重要港口——马来西亚皇京港,而这一港口的建成,将取代新加坡港成为地区最大的港口,并将使中国摆脱对新加坡港口的依赖。

10月19日,中国电建集团EPC承建的马来西亚皇京港深水码头(Melaka Gateway)在马六甲举行了奠基仪式,标志着马来西亚雄心勃勃的“马六甲第一港”计划正式起步。这个由中国与马来西亚合作建造的贸易性港口,在建成后将取代新加坡港成为地区最大的港口。

据马来西亚方面的介绍,皇京港位于马来西亚和新加坡之间的马六甲市,距离马来西亚吉隆坡不到150公里。该港口是一个大型填海综合发展项目,属于马来西亚国家级二号工程,由三个人造岛和一个自然岛屿组成,占地1366英亩,总投入400亿林吉特(约800亿人民币)。预计其中的深水港项目将于2019年完成,而全部配套工程将于2025年竣工。

有分析称,皇京港的建成,第一个功能,是进一步破掉马六甲海峡对中国的钳制。据报道,马六甲海峡直接扼住了中国经济发展的能源大动脉与咽喉。中国的能源特别是石油,主要来自于中东,而原有从中东运到中国,必须穿过马六甲海峡。目前世界石油的60%、中国大陆80%进口石油,要经过新加坡的马六甲。(老任)

(责编:燕勐、常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