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国发现巨型油田引关注

本报驻美国记者  王如君
2016年11月22日04:2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美国地质调查局近日发布报告称,美国得克萨斯州西部沙漠发现了一座巨型油田,初步估计原油储量高达200亿桶,还拥有16万亿立方英尺的天然气和16亿桶液化石油气。消息传出,立即引起国际社会广泛关注。

  这一油田创下了美国历史上最大的非常规原油储量纪录,即使以当前西得克萨斯轻质原油期货(WTI)45美元/桶的价格计算,该油田储量价值已逾9000亿美元。新发现油田地处得克萨斯州西部沙漠中的二叠纪盆地沃夫坎普地区,是美国石油产区的“黄金地带”。得克萨斯州是美国石油产量最大的州,约占美国石油总产量的1/3。100多年以来,石油业一直是得克萨斯州的支柱产业,为当地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如今又发现如此巨大油田,让得克萨斯石油业,甚至整个美国石油业都为之一振。

  根据美国地质调查局的评估,沃夫坎普是美国迄今为止评估的储量最大的页岩油田,是北达科他州贝肯页岩油田的3倍。该局能源资源计划项目协调员沃尔特·圭德罗斯表示,当地页岩油储量丰富,“即使在已经生产了数十亿桶原油的地区,仍然有潜力再开采数十亿桶。”该油田的所有者美国先锋自然资源公司首席执行官斯科特·谢菲尔德断言,二叠纪盆地的页岩油储量或高达750亿桶,仅次于沙特的加瓦尔油田。

  众所周知,石油是现代工业的“血液”,对于石油的产、供、销以及国际油价的控制向来是世界各国博弈的重点。由于科学技术的推进,尤其是最近几年随着水力压裂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一场“页岩革命”让美国石油业突飞猛进。从2007年起,美国石油生产量开始大幅增长,目前日产量跃升至950万桶左右,美国也因此摇身一变成为世界最大的石油生产国。为了应对“页岩革命”的冲击,2014年以来欧佩克国家以及俄罗斯纷纷打起石油价格战。2014年年中以后,国际油价跌跌不休,一度跌破30美元/桶关口,如今油价虽然有所复苏,但仍然在每桶40美元至50美元间波动。国际油价走低让美国许多新兴的页岩油公司的经营举步维艰,此后不少页岩油公司因油价下跌而倒闭,但生存下来的企业在技术、产能和成本方面都更具竞争力。

  据挪威著名能源研究团队雷斯塔能源公司的独立研究显示,美国拥有的可开采石油储量为全球第一,包括最近发现以及迄今尚未发现油田的潜在储量估计,美国拥有的可开采石油总储量为2640亿桶,超过沙特阿拉伯拥有的2120亿桶和俄罗斯拥有的2560亿桶。分析认为,美国过去一直是用油大户,如今又变成产油和储量大户,如果在石油的产、供、需方面,美国都占据主导权,势必要对世界石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

  (本报华盛顿11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2日 2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