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发展滞后,印度铁路隐患多

脱轨事故已造成至少142人死亡

本报驻印度记者 苑基荣
2016年11月22日04:2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据《印度斯坦时报》11月21日报道,20日发生的印度列车脱轨事故造成的死亡人数已升至142人,另有200多人受伤,50多名乘客失踪。这是6年来印度最严重列车安全事故。

  《印度时报》报道称,出事列车14节车厢全部脱轨,其中前4节卧铺车厢严重损毁,有两节车厢冲出轨道500多米,当时大部分乘客处于睡眠状态。有消息称,实际乘客人数远高于官方此前公布的1266名,因为还有很多乘客没有买票。据悉,该列车在中部城市印多尔和东北方城市巴特纳间运行,全程1360公里。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对本报记者表示,使馆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紧急联系印度外交部、内政部、铁道部和北方邦、比哈尔邦政府有关部门了解事故情况。目前,尚无中国公民伤亡的消息。

  《印度斯坦时报》报道称,事件第一个目击者是距离事发地点仅200米的铁路岔道口看守员古普塔,“当时我在信号灯旁边等待这列火车经过。这时剧烈撞击声传来,伴随着难闻的气味和撞击迸射的火花。震惊于眼前所见,我瘫坐在了地上,后来才意识到火车脱轨了。我至今都无法相信看到的惨剧。”

  印度总统慕克吉、总理莫迪和国大党主席索尼娅·甘地分别向遇难者表示哀悼。印度铁道部长苏雷什·普拉布表示,已经组建一个高级委员会调查此次脱轨事故的原因,并宣布为每个死难者家庭提供35万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10卢比)、重伤者5万卢比、轻伤者2.5万卢比的补偿。

  自1853年第一条铁路开始运行,印度铁路已有160多年的运行史。印度铁道部今年提交给国会的报告显示,印度铁路运营总里程6.6万余公里,每日运载2200多万名乘客。这一系统大部分继承自英属时期,后期新建铁路不多,其规划与运营严重滞后于经济发展,每年死于火车事故的人数达1.5万。

  造成火车事故频发的原因来自多个方面。印度德里大学教授拉尔认为,首先,印度铁路系统年久失修,设备落后,背后原因则是资金缺乏和制度漏洞。其次,印度铁路部门的规划和运营方式都极为落后。印度政府审查了2014年3月以前的442项铁路建设规划,发现规划不当和施工延误让建设成本暴增69%,75%的铁路规划施工超过15年,其中3项规划超过30年,甚至还有22项规划没有动工。第三,经济发展与铁路运力严重不符。据印度铁路官方数据,印度铁路货运量比20年前增长1倍,但铁路总里程仅增加5%,印度铁路平均时速只有24千米。第四,人员培训不足,操作不当案例比比皆是。今年2月,印度中央高级安全评估委员会向政府提交报告称,几乎50%的火车安全事故是由人员操作不当造成的。

  (本报新德里11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2日 21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