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深化政治互信 推动务实合作

——智利各界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访问

本报赴智利特派记者  颜  欢  侯露露
2016年11月22日04:1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11月的南半球,正值春末夏初的好时节。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皮塔库拉区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场”绿树成荫,广场上的孔子塑像引得不少路人驻足观看。“中国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希望习近平主席对智利的访问,让我们对中国和中国文化有更深的了解。”当地居民维达莉娜对本报记者说。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开启对智利的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元首时隔12年再次访问智利。智利各界人士热切期待习近平主席来访,认为此访对智中关系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必将深化两国政治互信,推动两国各领域合作迈上新台阶。

  自贸协定惠及民生

  在中拉交往历史中,智利创造了多个“第一”。智利经济、发展和旅游部长路易斯·费利佩·塞斯佩德斯对本报记者说,智利是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国签署双边协议、第一个同中国签署自贸协定的拉美国家。“发展对华关系一直是智利的优先政策,习近平主席此访让我感受到中国政府加强与智利关系的真诚意愿。”

  多年来,经贸合作在中智关系中最亮眼。今年是中智自贸协定生效后的第十年。10年间,两国贸易额增长了4倍。中国是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国和第一大铜产品购买国。今年6月,中国在拉美的首家人民币清算行在智利开业,为中智乃至中拉深化务实合作搭建了金融平台。中智双方都从两国快速发展的贸易合作中受益,如何推动自贸协定升级成为智利各界关注重点。

  “互补”是记者在智利最常听到的对中智合作的评价。“多年来,两国在经济发展中的互补性很强,中国有规模巨大的消费市场,智利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智利华商联合总会会长王何兴对本报记者表示,“特别是在中国进入冬季后,智利有条件为中国人民提供高品质的瓜果蔬菜——这对两国人民都是好事。”他说,获悉习近平主席即将访问智利,旅智华侨华人非常激动和自豪,“习近平主席的来访必将进一步推动中智两国的经贸往来和文化交流”。

  智利干露酒庄亚太区总裁克里斯蒂安·洛佩兹告诉记者,中国已经成为智利葡萄酒最重要的海外市场,智利盼望本国葡萄酒赢得更多中国消费者的喜爱,为两国企业创造更多机遇。

  中智企业家委员会智方主席弗朗西斯科·席尔瓦对本报记者表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给两国务实合作带来更多机遇,这对智利政府和企业都是利好消息,能让两国民众增进相互了解,让中国企业更加重视智利市场,也让智利产品更好地走进中国。

  拓宽交流共迎未来

  在圣地亚哥市中心的一所孔子学院内,不少喜爱汉语的智利人周六还在忙着听课,为即将举行的汉语水平考试做最后冲刺。

  “得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即将来访,我很兴奋,希望我们这些喜欢中国文化的青年将来能获得更多机会。”28岁的苏珊娜是一名海关工作人员,虽然学习汉语仅有8个月时间,但进步很快。“平常接触到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我发现能说中文的人很少,于是产生了学汉语的想法,”她告诉本报记者,“学习后才发现中文如此有趣,争取以后去中国交流。”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近年来,中智两国文化艺术交流精彩纷呈,不断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2015年是智利“中国文化年”,2016年又迎来“中拉文化交流年”,两国文化机构通力合作,举办了一系列高水平交流活动。今年9月,由中国故宫博物院与智利总统文化中心联合筹办的“紫禁城清代宫廷生活艺术展”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盛大开展,吸引了不少智利人前来参观,为当地人认识中国、了解中国打开了一扇窗。

  在圣地亚哥国家动物园内,小熊猫馆和中方赠送的小熊猫雕像已经成为了最受游客喜爱的景点之一。西语和中文相结合的介绍方式,让智利人加深了对中国的感受和热情。

  “对于智利而言,习近平主席此访意义重大,是两国在双边利益基础上,继续寻求共识的承诺。”智利外长埃拉尔多·穆尼奥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智利希望深化与中国的政治对话,拓宽双边文化交流,并在各战略领域增加两国的联合行动,与中国达成更多务实的合作意向。他相信两国能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中国将继续保持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的地位。

  智利阿道夫·伊班奈兹大学管理学院亚洲区主任李智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习近平主席此访将加深两国政治互信,双边投资关系也有望进一步加强。他表示,当前世界经济不稳定因素增加,智利在此时能与中国这样一个伟大、持续发展的国家保持密切关系非常重要。

  (本报圣地亚哥11月21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2日 02 版)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