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美加州民众为无证移民发声呼吁团结停止递解

刘丹
2016年11月21日15:1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20日,500多人冒雨在美国加州圣荷西市政府前集会,抗议候任总统特朗普关于递解无证移民的言论,表达对无证移民命运的担忧和希望他们继续留在美国的支持。

美国大选结束后,特朗普接受CBS电视台60分钟节目专访时表示,他上任后,将递解200-300万无证移民出境,这些人包括有犯罪前科者、帮派分子和毒贩等。

移民专家当天表示,那些犯有轻罪但已经获得永久居住的绿卡持有者将成为特朗普政策的受害者。

旧金山民权律师委员会是一家专为低收入和移民家庭服务的非营利机构,法律主任伊丽莎·德拉·皮娅娜20日表示,试想一下,一个有绿卡的外祖母因曾持有大麻被判过轻罪,而现在她可能就会成为被驱逐的对象之一。

当天,不同族裔、不同宗教的社区人士、移民组织及民选官员到场,他们中有基督教、天主教、犹太教和穆斯林的代表。

加州众议员阿希·卡尔拉说,许多人担心被遣返的那天很快到来,他们陷入恐惧和无助,相信其他地区的民众也面临同样情况。

圣荷西居民维克多·克里斯多巴尔在美国生活了16年,但他却是一名无证移民。他对ABC电视台说,“我有权利继续留在这里,我交税,他(特朗普)却不交。”

圣塔克拉拉郡议员戴维·柯特斯表示,他将在下月拟定一份议案,帮助无证移民。他说:“美国是民主国家,移民国家,不是特朗普的国家。44%的美国人在外国出生,我们重视并尊重不同族裔和背景移民的价值观。”

旧金山和奥克兰市政府官员近几日也分别公开集会表态,将继续为无证移民提供庇护政策,保护他们继续正常生活、学习和工作。

而加州副州长加文·纽森则加入到加州大学和加州州立大学学生的抗议队伍中,向学生们誓言继续提供庇护校园,保证学生们继续安心念书,不用担心特朗普的递解威胁。

其实,在特朗普之前,美国联邦政府已经对犯有轻罪的绿卡移民执行递解出境,这些轻罪包括偷盗、持有少量毒品等。

《圣荷西水星报》引用美国国土安全部的一份报告称,2011年至2013年间,该部门查证有190万合法或非法移民犯罪符合递解出境的规定。

奥巴马当选总统后,仅2012年一年就递解了40多万有犯罪记录的移民出境,广受移民团体批评。在其第二任期,奥巴马明显放缓了递解速度。

《水星报》认为,特朗普要执行移民递解恐怕并非易事。目前加州移民法庭等候处理的移民递解案子列全美最多,大约有9.6万件,其次是德州。

据皮尤研究中心估计,大约有240万无证移民居住在加州,根据加州法律,他们可以申请获得驾驶执照,可以根据当地的移民庇护政策获得相应的社会服务。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