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检方对3关键涉案人提起诉讼 韩国“亲信干政”事件愈演愈烈

陈尚文
2016年11月21日10:2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1月20日,韩国检方在首尔中央地方检察厅公布有关总统“亲信干政”事件中期调查结果,就崔顺实、安钟范、郑虎成等3名关键涉案人提起诉讼。检方认定,韩国总统朴槿惠在很大程度上存在共犯嫌疑,但宪法规定不能对现总统提起公诉。检方表示,将朴槿惠视为犯罪嫌疑人,对其立案并继续展开调查。对此,朴槿惠的代理律师柳荣夏表示,检方调查结果不可信,都是根据想象和推测作出的结论,对于检方直接调查的要求将不予回应。

韩国检方认定,现政府幕后实权人物崔顺实通过朴槿惠让青瓦台前政策调整首席秘书安钟范出面,迫使53家韩国大企业向Mir财团和K体育财团捐款774亿韩元。两家财团理事人事任免权由崔顺实一手掌控,崔顺实为从涉案财团吸金而成立了体育经纪公司The Blue K,并制定了在乐天等大企业赞助下建设体育设施并垄断经营权、独吞收益的计划。

安钟范涉嫌与崔顺实同谋企图强夺浦项制铁集团旗下广告公司股权,迫使现代汽车接受与崔顺实有关系的吸附剂制造商的11亿韩元供货。安钟范涉嫌帮助崔顺实将另一涉案人车恩泽的亲信安插到韩国电信公司,强迫其开出68亿韩元广告大单。检方已掌握安钟范在朴槿惠的具体或默许指示下滥用职权为崔顺实牟利的线索,并将集中力量调查朴槿惠在其中扮演的确切角色。如果朴槿惠明知崔顺实牟取不正当利益仍持放任态度,应承担法律责任。

青瓦台前附属秘书郑虎成涉嫌通过电邮、托人、传真等方式向崔顺实提供180份政府文件,包括政府部门及公共机构高层人事方案、国务会议及首席秘书会议总统发言稿、政府部门及总统秘书室报告、外交文件及总统出访资料等。检方通过郑虎成手机录音等查实,朴槿惠为听取崔顺实的意见而指示郑虎成提供资料。

对于检方调查结果,一方面,韩国执政党新国家党首席发言人廉东烈表示,总统现阶段还未接受检方直接调查。另一方面,执政党内非主流派呼吁立即着手弹劾朴槿惠,并要求3大在野党推荐总理候选人。20日,8名在野党派高层人士在国会召开紧急会议并达成协议,认为总统朴槿惠犯罪事实明确而重大,构成弹劾事由,呼吁国会和3大在野党讨论弹劾朴槿惠议程。协议指出,朴槿惠拒不配合检方调查,掩盖真相,可视为背叛国民的行为。

韩国《中央日报》称,朴槿惠与民间人士崔顺实等人,将政府组织私有化、滥用赦免权、从企业获取资金,扰乱国政和宪政,这是对韩国国民的挑战。民调机构盖洛普韩国18日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韩国民众对总统朴槿惠的支持率连续三周保持史上最低值5%。

19日晚,“亲信干政”事件爆发以来的第四次烛光集会在包括首尔在内的韩国几十个城市同步举行。据主办方估算,当天首尔共聚集60万人,其他城市合计36万人,要求朴槿惠就“亲信干政”事件负责并下台。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