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日企“魔鬼十训” 女员工月加班逾百小时致过劳死

2016年11月21日08:23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日本广告巨头电通公司要求员工长时间加班,导致一名24岁年轻女职员不堪重负自杀。这起被认定为“工伤”的过劳死事件将电通公司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成为众矢之的。

  据美国彭博社11月19日报道,迫于外界压力,日本电通公司重新审视被称为“魔鬼十训”的严格社训,可能不再灌输“工作重于生命”的观念,改善易引发过劳死的高压工作氛围。

  电通公司成立于1906年,是日本广告界的“巨无霸”,在全国拥有逾5万名雇员。2015年圣诞节,刚刚入职不到半年的年轻女职员高桥祭因工作劳累患上忧郁症,在宿舍自杀身亡。

  这一事件被日本当局判定为因劳动时间过长的“过劳死”。此前日本劳动法令规定,每月的总加班时间最高是70个小时,而高桥从2015年10月起平均每个月的加班时间都在100个小时以上。日本劳动部还成立了一支“过劳扑灭特别督察队”,自今年10月中旬开始对电通一些部门进行“临检”。11月7日,督察组还对电通总部和两家分公司展开大搜查,并强制押收文件。

  日本有分析指出,电通公司内部制定了被称为“魔鬼十训”的严格社训,教导员工把工作看得比生命更重要,其中一条是“面对工作,不准放弃,宁死不放手,直至达成(工作)目标”。而这种高压式的劳动氛围,是过劳死的真正病源。

  11月9日,高桥的母亲在新闻发布会上指责电通公司“魔鬼十训”暴露了这家广告巨头剥削压榨的企业文化。“有一条非常出名的社训是这么写的,‘宁死也不要放弃你的工作’,”这位痛失母亲控诉道,“没有工作比生命更重要!”

  彭博社称,当前的舆论环境致使电通公司面临巨大压力,下一版分发给新入职员工的公司手册中,可能会删去关于“魔鬼十训”的内容。

(责编:彭婧希(实习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