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国际

马拉喀什气候大会重申支持并落实《巴黎协定》

2016年11月20日05:41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本报摩洛哥马拉喀什11月19日电 (记者王云松)19日凌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二次缔约方大会(马拉喀什气候大会)正式落下帷幕。与会各方就《巴黎协定》程序性议题达成一致,重申支持并落实《巴黎协定》的决心。

  经过磋商,与会各方通过了《巴黎协定》第一次缔约方大会决定和《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二次缔约方大会决定。

  决定欢迎发达国家就2020年前实现每年提供1000亿美元资金支持提出路线图,同时呼吁发达国家继续增加可用资金,以最终兑现承诺,同时就今后两年如何落实《巴黎协定》的工作程序作出安排。

  马拉喀什气候变化大会主席、摩洛哥外交与合作大臣萨拉赫丁·迈祖阿尔在闭幕式上宣布,斐济为2017年《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三次缔约方大会主席国,会议将在公约秘书处所在地德国波恩举行;波兰将于2018年举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四次缔约方大会。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在闭幕式后对媒体表示,本次大会向国际社会表明各国积极应对气候变化、落实《巴黎协定》的决心,给国际社会树立了信心。大会通过的两个决定反映了各方意见,尽管最后阶段各方仍有分歧,但中方与主要分歧方进行了沟通,各方也展现出灵活性与建设性,最终达成共识。

  解振华说,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实现了中方预期目标。不过,大会决定中就发达国家2020年前提高行动力度等议题体现较弱,期待在今后气候治理进程中能够作出进一步安排。


  《 人民日报 》( 2016年11月20日 02 版)
(责编: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